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社会生活中的‘律己’与‘律他’”理论研讨会在筑举行
【作者】历史与政治学院      【日期】2019-11-25 09:08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阐释和研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哲学意义,由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贵州省哲学学会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贵州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社会生活中的‘律己’与‘律他’”理论研讨会暨贵州省哲学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于11月22日在贵阳孔学堂召开。



贵州省哲学学会会长徐圻教授,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一级巡视员、主任编审宋健,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学立教授,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省社科联副主席索晓霞研究员,贵州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翟荣凯研究员,贵州省哲学学会副会长、贵阳学院原院长龚振黔教授,贵州省哲学学会副会长、贵州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刘胜康教授等及近120余名专家学者和同学出席会议。会议由贵州省哲学学会副会长、贵州大学-贵阳孔学堂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陶渝苏教授主持。

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一级巡视员宋健代表省社科联向本次年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也向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所有专家学者和哲学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自律”是通过自我修养、自我改造以达到自我调节和自我约束的崇高思想境界。“他律”以通过国家的法律法规、文化浸润、规章制度以及新闻媒体和公众的监督和制约使其言行符合规矩。“法”是“他律”,“德”是“自律”。此次年会从哲学的视角,聚焦社会中“律己”与“律他”,共同交流研究成果,不仅恰逢其时,而且意义重大。

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省社科联副主席索晓霞代表大会承办方向莅临本次年会的专家学者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认为,本次年会的主题既有关切时代之情怀,又有追寻哲思之理想,非常契合贵州省哲学学会一直以来所秉承的既仰望星空又关注现实社会人生的宗旨。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多到孔学堂共同探讨学术理论,关注现实问题,凝炼时代精神。

贵州省哲学学会会长徐圻作主旨演讲。他说,“自律”与“他律”以及在与此相应的“道德”与“法律”的区别,已为我们所熟知,但是本次年会的主题选择以“律己”与“律他”作为关键词,却有新的哲学考量。法律作为他律的强制性以及道德作为自律的自觉性已经为我们所了解和认同,但是,道德也具有律他的作用,这种作用应该如何发挥以及它的边界在哪里,正是我们今天要思考和讨论的。因此,本次年会主题聚焦道德领域中的“律己”和“律他”及其相互关系。他认为,道德的“律他”与法律的“他律”不同,后者是一种强制,以严刑峻法作为后盾,而前者主要通过倡导、引领、劝诫、舆论等途径发挥作用,并且以人的自由选择为前提。任何高尚的道德行为都是个体自由选择的行为,也因此它才真正具有道德的价值,我们很难认同一种在法律强制下或精神压力下的行为是高尚的、纯粹的和脱离了低级趣味的行为。他指出,不管是中国的大先贤孔子,还是西方的大智者康德,都认为道德中律他的边界在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且事实上,这已经成为在全球范围内不同文化共同体所普遍认可的一条伦理“金规则”。至于“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是需要谨慎对待的,因为己之所欲立、所欲达的东西,未必就是他人之所好、之所需的东西;用己之所欲来达及他人时,一定要以尊重他人的愿望为前提。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种文明,可以倡导某种价值,树立某个标杆,用他倡导民众,但这种倡导不应以强制的面貌出现。

开幕式结束后,专家学者围绕社会生活中的“律己”与“律他”进行了主题发言。贵州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翟荣凯,贵州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陈艳波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教授伍志燕,遵义医科大学人文医学研究中心副教授李刚,贵州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郭晓林,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副教授陈群,贵州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邓国坤博士,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邓雄雁教授,贵州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王玉沿博士,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副教授黄晶,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吕敬美分别作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中的“律己”与“律他”》《道德绑架与律他的边界》《康德论纯粹出于义务的动机》《律己与律他关系中的私德与公德》《底线伦理的实质是自律还是他律》《自律、他律与牟宗三先生的儒学重建》《自律与他律:宋明理学工夫论的两种维度》《心灵自由——“自律之后”》《自律与自由的关系——以唯物史观的视角》《康德自律学说的现象学分析——基于胡塞尔〈伦理学引论〉对康德的批判》《自律作为现代人的发明》的主题发言。

贵阳学院原院长龚振黔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他概括为如下五个方面。第一,他强调此次哲学年会十分成功,参会人员涵盖了老中青不同年龄阶段学者,对于此次哲学年会主题“社会生活中的‘律己’与‘律他’”的解读具有不同层面的深刻意义。第二,此次哲学年会主题新颖。他认为,怎样从道德层面来探讨“律己”与“律他”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一个新高度。该主题也体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第三,此次哲学年会讨论十分热烈,认为此次发言的学者充满激情,并对发言的学者表示肯定。第四,此次哲学年会氛围和谐,在既严肃又轻松的氛围中展开讨论。第五,通过此次会议各有收获,由于个体视角差异收获不一但都能受启发从而进行深入思考,只要有收获,此次哲学学术年会就十分成功。

本次哲学年会会议既有严肃的理论分析,又有轻松的实例讨论。会议在与会学者的热烈掌声和对下一次学术年会的殷殷期盼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