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作者】历史与政治学院      【日期】2019-10-21 15:56      【点击】

 

10月19日,由《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编辑部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承办、贵州师范大学内陆民族地区治理研究中心和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政治文化研究中心协办的“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宝山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校长肖远平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肖远平致欢迎辞。他向嘉宾们介绍了学校的建校历史、办学规模、学科建设以及科研水平等情况,同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副总编辑杨海英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说明了主办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初衷,介绍了《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杂志的发展历程,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更多关注与支持杂志发展。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陈华森向各位与会专家表达了欢迎和感谢之情,随后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并着重介绍了我校政治学博士学位点的建设状况。

在开幕式后的主题报告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的杨海蛟教授、贵州省委党校的柳成焱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的伍志燕教授和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金太军教授等4名专家分别作了《优化乡村治理体系的路径》、《基层治理与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全》、《发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乡村治理评价的双重维度》的主题报告。主题发言深入阐述了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实现乡村振兴的主要途径、评价乡村治理绩效的主要标准等重要议题,为进一步开展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研究提供了路径和方向。

下午的分论坛紧紧围绕“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的会议主题,根据学者的研究专长分为两个小组展开。“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的理论逻辑”小组讨论的学者们,围绕培育公共良知、加强思政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完善法治保障、健全政府、市场与社会关系等议题,深入讨论了优化基层治理、实现乡村振兴的外在因素和内在条件等理论逻辑。“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的实证分析”小组讨论的与会者从体系建设、制度变革、机制变迁等方面剖析了基层治理的地方特色,从精准扶贫、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空心村治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分析了乡村振兴的贵州经验。

闭幕式上,两个小组的代表分别汇报了各组的交流情况。陈华森代表会议承办方作了会议总结发言。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这一会议主题互相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心得,进行了广泛而卓有成效的交流和探讨。本次会议探讨了我国“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研究的热点问题,促进了前沿领域的深入交流,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