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校联合承办的第六届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在贵阳召开
【作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日期】2019-08-28 14:39      【点击】

8月21-23日,第六届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在贵阳召开,本次会议由国际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办,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贵州师范大学共同承办,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和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联合协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陈润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朝戈金,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林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项目主任王志衡等来自国内各领域关注科学数据发展的400余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我校校长肖远平致辞,副校长谢晓尧作“迎接大数据时代——FAST脉冲星搜索与天文大数据处理大会”报告,副校长乙引出席。

林浩在致辞中介绍了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的情况和贵州省围绕大数据的发展搭平台、聚人才、抓创新、营氛围,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认为本届大会的召开将会对贵州省科学数据工作会产生深远影响。


林浩致辞

肖远平代表地方承办单位为大会致辞,他对来自全国各地大数据领域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及贵州师范大学近年来围绕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大数据战略,在教育大数据、生态扶贫大数据、天文大数据等方面围绕人才和平台等方面的开展的工作,并详细介绍了我校大数据学院、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和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等相关情况。他指出,本届会议的召开必将为我国的科学数据的发展和运用产生深刻的影响,也必将对我校乃至贵州省的大数据带来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希望通过本届学术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增进我校科研人员与各位专家学者之间的了解和交流,增强与各科院院所的交流与合作,对我校大数据相关物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以及学校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肖远平致辞

王志衡在致辞中指出,科学数据在科研工作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基金委积极应对目前情况,部署了一大批与数据相关的项目,并与中科院共同设立了天文联合基金,来研究解决重大天文项目所面临的数据计算和信息提取的问题。本次大会的召开会对进一步提升重大基础设施科学数据的管理、利用能力,促进科学数据驱动的科研创新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志衡致辞

王树志代表共同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大科学装置和重大科学实验所产生的科学数据将科学研究快速推进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数据时代。科学数据资源优势及其管理与分析能力已经成为国家之间科研竞争的制高点。中科院将在加快推动科学数据管理政策落地实施,着力推动科学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和科学规划新时期科学数据工作发展蓝图等方面加快推进科学数据管理工作。


王树志致辞

郭志伟表示作为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管理部门,将继续加强对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的管理,加大支持力度,提高科学数据人才队伍管理及人员激励机制,提升科学数据中心的能力。通过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的建设,引领和带动我国各领域科学数据工作的发展,加强不同领域科学数据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国科学数据的管理与开放共享应用能力,为我国科技创新提供多方面、高质量的科学数据支撑保障。


郭志伟讲话

科学数据是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和经济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性战略资源。近年来,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大亚湾核反应堆中微子实验、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等一系列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相继投入运行,成为领域内国际权威科学数据资源的重要产生源头,并引领了诸多大数据驱动的科学创新发现。本届会议以“科学数据与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为主题,共有5个大会报告,设置了21个并行分会,216个分会报告。与会代表们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持续关注科学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过程中的政策、方法、技术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增加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科学数据及其创新应用的研讨议题,以及FAST现场科学大数据资源采集、传输、管理等讨论。科学数据大会作为开展不同领域科学数据交流的学术会议平台,在往届大会取得良好交流成果基础上,本届大会进一步加强了不同领域科学数据的广泛交流,并推动我国科学数据应用的不断深入。


大会合影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