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第四届《当代外语研究》第二语言加工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日期】2019-08-06 15:43      【点击】

8月1日至3日,第四届《当代外语研究》第二语言加工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副校长赵守盈出席。本次研讨会由《当代外语研究》国际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研究会和北京词网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于8月2日上午举行。赵守盈致欢迎辞。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研究会会长、西南大学文旭教授和《当代外语研究》主编、上海交通大学杨枫教授分别致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卢植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范琳教授、扬州大学周卫京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江新教授等专家出席。开幕式由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瑾主持。

本次研讨会以“信息化时代多学科交叉视野下的第二语言加工研究”为主题,主要议题包括:(第二)语言加工的本体研究,(第二)语言加工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语言加工的应用研究,第二语言加工的研究方法探讨等。大会邀请了7位专家做主旨发言,分别是:西南大学文旭教授的“基于构式语法的语言习得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卢植教授的“英语学生加工不同常规水平隐喻时认知负荷的眼动实验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吴诗玉教授的“第二语言学习者是严格的‘格赖斯主义者’吗?来自自定步速阅读的证据”,北京外国语大学范琳教授的“The Effects of Phonological Loop on Inferential Processing during Chinese Text Reading: Evidence from a Dual-task Paradigm”,扬州大学周卫京教授的“Effects of lexical class, intonation pattern, and systematic training on the perception of L2 English lexical stress by Chinese EFL learners at tertiary education level”,北京语言大学江新教授的“语块转行呈现对汉语二语学习者语块加工影响的眼动研究”,贵州师范大学刘瑾教授的“第二语言习得中的构式与构式化”。在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句法加工”、“语音加工”、“汉语作为二语的加工”、“二语词汇加工与习得”、“脑电研究加工”等议题分6个小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研讨会经过一天半的研讨圆满闭幕。会议闭幕式由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范莉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常辉作总结发言,他对本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精要的分析,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此次会议承办方贵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表示衷心感谢,并热切期待与大家来年再会。

通过本次会议的研讨,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展示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追踪了二语习得、第二语言加工、心理语言学以及其他相关交叉学科的发展动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会风严谨,研讨深入,成果丰硕,必将对我国学界在有关方面的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8月1日下午和8月2日晚上,会议组委会还分别举办了以“第二语言加工研究数据处理”为主题的会前工作坊和圆桌讨论。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