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统计与测量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日期】2018-06-29 14:30      【点击】

6月27日上午,贵州师范大学统计与测量学术研讨会在花溪校区GJ6201教室开幕。本次研讨会特邀国内顶尖级心理学专家、普渡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讲席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张华华博士以及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育心理学系副教授崔迎博士担任主讲。副校长赵守盈出席,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潘运、心理学系主任罗禹及师生代表约200余人到场参加。会议由潘运主持。

赵守盈为开幕式致辞,他就此次研讨会的主讲老师做了简单介绍,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祝愿老师同学们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开幕式结束后,张华华以“从智慧评测到个体化学习”为主题作讲座,他从我的学术之路、认知诊断、自适应学习、科学基础、科学技术帮助个体化学习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指出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如何找到适合自己所需的,这就是个体化学习,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为个体化学习提供了很大帮助,为课堂增加了更多个体化的东西。而对于定位好一个学生后,如何精确促进学生发展,张华华提出了认知诊断和统计模型两个概念,并逐一进行了讲解 。




27日下午,崔迎作了题为“基于游戏评估的开发与验证”的专题讲座,她给在场师生讲述了自己在“教育测量学”、“个人拟合分析”和“教育数据挖掘与学情分析”三个方面的研究经历,并从“选择研究设计”、“选择抽样”、“数据收集”、“实验设计”和“总结分析”几个重要步骤来论述量化研究,强调要从多方面、多层次地选择抽样,要注重实验工具的优良程度、要收集高水平的数据,要根据结论选择方法进行描述统计,只有如此才能够达到量化研究的最佳效果。她还结合案例“基于游戏的开发预评估”,说明评估任务要根植于数字化环境当中,细心观察,找出优缺点并改进。

28日上午,张华华在教育科学学院学院楼2520教室作了主题为“教育与心理测量入门”的讲座,他从“为什么要学测量”、“测量理论的问题”、“测量理论和方法研究中的创新”、“如何用测量来帮助学习”和“测量研究成果投稿指南”五大方面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讨论,指出在大数据背景下教育与心理测量的新发展和新动向,其中重点讲解了智慧评测和智慧学习以及自适应学习的崛起,随后崔迎根据讲座内容做了一些补充。提问环节中,在场师生纷纷就研究、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和疑惑向张华华和崔迎提问,得到了老师们耐心细致的解答。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