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贵州日报】民乐颂祖国
--贵州省民族乐团迎国庆音乐会侧记
【作者】记者 周静 实习生 闻文      【日期】2010-10-16 11:35      【点击】

9月26日晚,国庆节前夕,由省文化厅主办、贵州省民族乐团和贵州省花灯剧团倾情演出的“颂祖国、迎国庆”民族交响音乐会在贵州师范大学国际音乐厅举行。

晚会节目丰富,既有气势恢弘的《庆典序曲》,也有喜庆欢快的《花好月圆》、《彩云追月》,还有细腻抒情的《远情》、《天山诗画》,贵州省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一共演奏、演唱了14首深受观众喜爱、传唱经典的乐曲。整台音乐会气氛热烈而融洽,编排精彩细致,演员们精湛的演奏技艺和音乐高雅优美的旋律令现场观众颇受感染全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临近演出结束时,场下观众还与台上演员互动演绎激情澎湃的《射雕》。

正在贵阳参加2010年华南公司一届五次职代会暨2010年半年工作会的职工代表与贵阳的在岗员工们,细细品味了一番中国民族音乐中的醉人“月”色,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中以“月亮”为主题所代表的和谐、宁静与团圆。近两年,华南公司在企业和谐稳定、迅猛发展的背景下,积极开展了类似于“新春团拜”、“工地一家亲”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广大职工频频送去文化大餐,让大家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的同时,陶冶情操,提升修养。同时,公司通过这样的活动,充分营造文化氛围,传递企业精神。

中建四局华南分公司党委书记罗家其告诉记者:“企业文化建设和推广,就是要让员工爱企如家。要使员工爱企如家,企业首先要像个‘家’,使员工真正爱得起来。只有使员工在这个‘家’里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情味,具有安全感、信任感和优越感,才能心悦诚服地为这个‘家’的存在和发展而拼搏。”

市民谢一第一次走进音乐厅聆听民族交响音乐会,他满含激情地说:“我常年跑货运,奔波在外,没时间与家人团聚,更没有雅兴到音乐厅观赏民族音乐。其实,欣赏民乐对我们具有基础音乐常识的观众来讲,不仅易于接受,更容易为美妙动听的音乐所打动,为每一件乐器、每一首乐曲背后的诗篇或历史所陶醉。”

贵州师大音乐学院声乐专业大一学生陈小云说:“这场晚会的组织者将音乐会的票送到师大每个系,邀请师生共赏民族交响乐。我是学美声的,培养音乐情绪,表现音乐内涵,从民乐开始沁润,也是一种好的路径。”她说,作为“90后”的我们,也同样希望感受到歌颂祖国母亲那种发自肺腑的声音。

贵州省民族乐团团长邵志庆说:“我们团是我省第一支专业民族管弦乐团,也是惟一的省级专业民族管理工作弦乐团,乐团成员汇集了省花灯剧团演奏班底的实力和来自国内知名音乐学院及省内专业演出团体、音乐院校的佼佼者。大家一直坚守着民族交响乐这一阵地,并不断与企事业等社会各界联姻,这样既能达到普及民族交响乐的效果,又能促进乐团的发展壮大。”

贵州省民族乐团副团长罗道忠说:“近年来,乐团分别推出了新春民族交响音乐会、新年民族音乐会、颂歌献给党民族交响音乐会、邓小平颂歌专场音乐会等近20场民族交响音乐会。下一步,我们将与省文明办等单位一起开展‘民乐五进’活动,把民族音乐送到学校、军营、社区、乡村,我们希望走村串寨,为弘扬民族音乐出份力。”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