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贵州日报】第三届中欧社会论坛文化遗产保护国际会议在贵阳举行
【作者】记者 张益      【日期】2010-07-17 17:07      【点击】

第三届中欧社会论坛文化遗产保护国际会议在贵阳举行

谢晓尧致欢迎辞

金黔在线讯 7月4日,第三届中欧社会论坛文化遗产保护国际会议在贵州师大举行,省政协副主席谢晓尧致欢迎辞。

谢晓尧简要介绍了贵师大情况以及学校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他说,当前,随着全球化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的文化生态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文化遗产特别是非物质与口头文化遗产的保护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危机。我省是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存最好、最丰富多样的地区之一,这为学校开展喀斯特研究和民族民间文化研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长期以来,贵州师大的中国南方喀斯特研究院致力于喀斯特生态环境的保护与研究工作,为中国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支持。多年来,该校国际旅游文化学院以及我省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研究基地等教学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对我省少数民族地区的刺绣、蜡染、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研究,开展学生文化遗产保护教育,把当地的民族民间工艺大师请进大学课堂,培养和提高学生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和尊重。同时,还与许多少数民族村寨以及当地的学校建立起了良好的互助关系,将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与村民自主发展能力的培育和提高村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结合起来。去年,世界银行董事会批准我省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与发展项目的长期贷款计划,学校正在实施该项目中的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和教育传承中心以及以遗产保护的信息化和技术研究等项目的建设。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