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贵州日报】4名大学生春晖使者期盼社会各界支持
【作者】吕琦 吕庆称 陈蕊 刘佳艳      【日期】2010-07-17 17:04      【点击】

欲帮村民改造1800米乡村公路,得到5万元帮扶资金,仍缺1.5万元——

4名大学生春晖使者期盼社会各界支持

编辑同志:

我们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贵州师范学院的4名大学生“春晖使者”,近日,在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草海镇吕家河村新华等村民组看到:这里有一条坑陷不平的乡村土路,连接着几个边远贫穷的村寨,但是由于道路状况极其恶劣,村民们对于改善交通条件“心有余而力不足”,群众出行十分不便,希望得到支持和帮助。

今年1月,为了积极响应团省委“春晖行动”的号召,我们几位学生“春晖使者”,自行组织了一次向威宁自治县石龙村和石龙小学捐赠图书和衣物的“春晖活动”,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第五小学师生在威宁自治县共募集图书1000多册,衣物3000多件。在捐赠活动当日,石龙村以及附近其他村的老百姓和孩子们上千人,来现场领取捐赠的图书和衣物。

在捐赠活动中,有许多老百姓向我们诉苦:“要是有可能,请你们帮助大家呼吁一下,改善进村公路状况!”据新华组的一位苗族公老人介绍:去年夏天,他家的茅草房通了一个大洞,经常漏雨,后来他与家里人商量,请了一架拖拉机去拖水泥砖盖新房,正好那几天连续下大雨,茅草房子漏雨,因为路况太差,水泥砖没得办法拉来,“最后没有办法,只有请两个人去5公里外的水泥砖厂,用背萝背了几百块砖,才临时修了间房子躲雨。”

后来我们实地去考察了那条路,该路连接威宁—昆明326国道,途经九林组、新华组、水塘组、石龙村,该条道路的受益群众近千人,其中从国道岔路到新华组道路经过坪子头(地名),长1.8公里,土质属于沾性的瓦泥,路上有积水,几乎整条路段都是坑陷,许多地方的道路泥坑有近40厘米深,有的地方纯粹是泥塘。据当地的许多群众反映,到了雨天,所有的机动车辆都无法运行,沿线几组的村民必须绕道出行,给沿线各村组的农产品输出和生活生产带来了极大不便。

最近,吕家河村九林组、新华组全体老百姓签订了一张协议,协议上面签满了他们歪歪扭扭的名字,并盖满了手印。在协议中,村民们商定:他们愿意为道路修建义务投工投劳;村组里的19辆拖拉机司机保证,只要补助一点油费成本,愿意无偿投劳运输建筑材料。新华组的拖拉机司机说:“这是我们自己修自己的路,但是我们真是经济实力有限,的确是没有能力支出油费,只要有油,我们任何费用都不要。”据道路修建小组组长刘国尔介绍:“协议是全体老百姓会议上通过的,大家的积极性都非常高,但就是苦于没有资金。”

群众的积极性让我们深受感动。我们商量决定通过“春晖家园计划”项目来帮助他们圆“修路梦”。据初步测算,这条道路长1800米、宽3.5米,预计需要石头1476立方米、石沙522立方米、水泥30吨以及拖拉机运输所用的柴油等,除去当地老百姓自愿义务投工投劳、义务运输建设材料等费用不计外,共需资金约65340元。目前团省委“春晖家园计划”项目计划帮扶5万元,还有1.5万元的资金缺口,然而作为在校的学生春晖使者来说,这笔资金对于我们和我们的父母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感觉实在无能为力。但是我们期盼并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九林组、新华组等地近千名群众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