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理论结合实践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贵州师范大学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凸显
【作者】王雨      【日期】2016-12-13 12:48      【点击】

“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平常的工作与学习中,做到凝聚同学、引领同学。”12月13日,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的学生干部们聚集在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要更好的实现自己的远大抱负,为实现中国梦奉献青春。

贵州师范大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定星盘”和指南针,专门印发工作方案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抓好学习贯彻,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真正学深悟透,自觉抓好贯彻执行。

各级党委(党组)、党支部带头示范学、组织从事党务、学生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领导、干部、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基层党委负责人、辅导员、教师代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专职教师和学生干部召开座谈会进行交流发言和讨论……学习活动层层落实、形式多样,迅速在全校掀起了学习的热潮。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说:“我们将紧紧依托马克思主义博士点等学科平台和专业优势,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进行深入学习研究,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系列重要精神研究成果转化为课程和教材。”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首要任务,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并重,在抓好理论学习打基础的同时,积极抓好实践教育以增强效果。

学校积极组织师生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青年管理干部技能大赛、师范生技能比赛,广泛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春晖行动、大型会展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现场书法、演讲、朗诵、辩论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多样又融合了思想政治教育于一体的实践活动,不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了校园文化,还营造出了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传播正能量,让师生在各种社会实践中拓展素质、强化修养、坚定“三个自信”。

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实际,学校积极运用辅导员博客、思政教师博客、校务微博微信、班级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网上访谈、互动交流等具有网络特色的舆论引导,积极回应家长、学生关切,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学校还把抓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作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释放维护社会和学校稳定的正能量。在对校园网进行改版的基础上,整合校报、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党建网、党建公众号等媒介,借助“报、台、网”联动,开设专题网站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服务“两学一做”,开设专题栏目如“特别关注”积极宣传报道校园文化活动情况,开设“香樟园茶坊”栏目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两会等精神,开设“人物”专栏刊登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了新闻舆论引导人、教育人的作用。(记者王雨)

资料来源:http://www.gz.xinhuanet.com/2016-12/23/c_1120173382.htm

【责任编辑】罗明媛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