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新闻 > 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建院80周年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召开
【作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日期】2021-11-25 13:11      【点击】

11月24日上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花溪校区学院楼1205会议室召开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建院80周年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令狐荣锋、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王文忠、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蒋喻、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钱声帮、江西师范大学博士吴先业、深圳合悦丰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硕仙等知名校友受邀出席。先后在学院工作过的学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周勋、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李应发、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宋晓书、研究生院副院长沈光先受邀出席。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系系主任、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会。论坛由学院党委书记陈世国主持。

会上,院长支启军代表学院致辞,他向参加此次论坛的各位校友、受邀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召开本次高质量发展论坛的目的和意义作了简要介绍,简明回顾总结了建院80年来办学经验和取得的成绩,着重介绍了学院当前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师资力量及人才培养等情况。他谈到,学院80年的发展离不开学校党委坚强的领导,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物电人”艰苦卓绝的奋斗,更离不开各届校友的鼎力支持。随后,支启军向大家汇报了学院“十四五”规划和未来发展蓝图,也分析了当前学院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借此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之际,希望校友们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继续为母校发展添砖加瓦。

随后,物理系系主任吕兵、电子信息系主任吴冬妮、副院长董爱军、人工智能系副主任刘雪飞分别汇报了各系发展建设情况;纷纷表示将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立足贵州省“四新”主攻“四化”主基调,按照学校党委的整体部署,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认真完成好物理学师范认证工作,建设好物理学、电子信息工程和天文学三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大力推进“南仁东班”天文特色专业菁英人才培养,在发展建设好现有三个硕士点的同时,力争“十四五”一级学科博士点零突破。

受邀校友令狐荣锋、王文忠、蒋喻、钱声帮、吴先业、刘硕仙等分别建言献策。



84届校友令狐荣锋深情回顾了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求学和工作的经历,指出:身为物电人、一生物电情,作为物电学院历史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学院今天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长征,希望学院重视人才的高质量培养,大力引进高层次师资力量,有序提升教学和科研整体发展水平,最终为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物电”力量。

王文忠、钱声帮和吴先业三位校友从各自研究领域,分析了当前物理学、天文学等国际前沿学术科研发展方向,中肯提出了要在突破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方面应遵循的规律和实施的路径,纷纷表示愿意为母校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蒋喻校友分享了自己在核磁共振仪研究的经历和体会,希望下一阶段能够在一定范围内积极与母校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刘硕仙结合自己创业经历对母校人才培养提出了合理化的可行性建议,希望在能力范围之内积极回馈母校,为母校发展贡献力量。与会校友们高瞻远瞩、一针见血、深思熟虑的真知灼见,体现了对母校的深情厚意和对参与母校建设的热切期望,得到了与会师生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

物理系卫高峰教授、电信系杨乘教授、天文系黄晓利博士、2021级研究生龙雪君等作为师生代表,分别结合自己在学院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进行了交流发言。三位教师代表表示生逢盛世当不负重任,将传承并弘扬好学院80年来积淀下来的办学经验和办学成果,着眼学院长远发展,虚心向前辈、校友及广大师生学习,将毕生所学付诸学院,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学生代表龙雪君分享了在学院五年来本硕求学的经历和感受,表示要刻苦学习、踏实做人,预祝学院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在物电工作过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畅叙了各自学习和工作经历,祝愿物电明天更加辉煌。

会议最后,陈世国代表学院对校友和师生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地感谢,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对促进物电学院“十四五”及今后时期未来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学院将按照校党委的整体部署,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力书写物电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鉴往以知来,循道以致远。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历经80年发展,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学院将始终牢记“爱国、奉献、敬业、自强”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传统,秉承“慎思笃行、博学致新”的校训,立德树人坚守初心、教书育人勇担使命,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再谋新篇、再绘新图。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