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新闻 > 正文
做新时代先锋 筑防疫“篱笆墙”——学校党员志愿者积极参加防疫工作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0-02-27 19:30      【点击】

自校党委于2月5日下发《关于组建党员支援者服务队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后,学校党员同志积极报名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主动承担防控工作,或当把守校区大门的“卫兵”、或做小区的“门卫”、或任超市的“导购”,以无愧新时代先锋的点滴行动,共筑学校防疫工作的“篱笆墙”,为学校安全而奋斗。

严把校区大门的“卫兵”

校区大门是学校的第一道防疫线,守好大门是阻止疫情输入校园的重要屏障。在这里,党员志愿者们都力争做把守大门的严肃“卫兵”。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世国参加的志愿工作,主要是对进出宝山校区校门人员的身份信息进行查验、测量体温、登记;对未戴口罩人员进行疫情宣传教育等,“自己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就自觉与门岗人员一道,主动承担起把守大门的‘卫兵’职责。”美术学院教师金艳的志愿服务工作则主要是值守学校宝山校区后门,她告诉记者,“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之间的帮助和无私的付出,还有教职工们对防疫工作的理解与支持,特别是离退休老职工们对志愿者的关心,都让自己很感动!自己当好守门的‘卫兵’,为学校安全做点奉献,感觉很幸福!”

细心的小区“卫”

小区是防控疫情扩散的重要防线,学校党员志愿者们,总是把工作做得细而又细,在小区防控疫情一线而努力工作。

历史与政治学院教师查春学主要负责花溪校区龙文苑小区教师、家属、住户出入小区的登记工作,对出入人员的进出事由,进出时间,房号等信息,他都做到细而又细的登记以便有据可查,同时,他还承担了劝导和安抚觉得出入程序繁杂而带负面情绪的个别人员的工作。而让他觉得暖心的事,是“2月11日上午,气温有点低,龙文苑小区门卫大哥发现我执勤点没有取暧设备,便给我找来了暧风机,这细微的行动既温暖了我,也让我认识到当门卫必须细心再细心。”与查学春做类似志愿工作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周峰,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和一名党员,能与小区门卫一道做志愿工作,只是希望在重大考验面前,履行党员的职责。”

温情的超市“导购”

超市,作为教职工正常生活购物的相对密集的场所,防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党员志愿者们也积极投入其中,当起了临时“导购”。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晓蒨参与的志愿工作是积极协助学校超市做好购物人员的体温测量、提醒购物人员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与超市负责人沟通协调解决教职工需求。“在志愿服务工作过程中,群众都十分的理解和支持。比如帮一位退休老师把东西送到家门口,她不停地致谢;在超市门口值岗时,出入的很多老师都会对我们说‘你们辛苦了!’”教务处教师李薇也在超市做志愿服务工作,她告诉记者,“我只要到超市,就会当起‘导购’,积极协助超市维持秩序,提醒大家注意排队距离,帮助退休老师搬运东西回家等”。

在采访党员志愿者的过程中,让小记记忆深刻的是,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如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欧阳恩良,计划财务处处长尚源,国际旅游文化学院教师陈永红,王浩垒,张晓娜,杨娜……等,他们都认为参加志愿服务只是出自共产党员的本分,服从安排提供服务也是本职工作。小记看到,他们只要一出现在各自的志愿服务岗位时,就全身心地投入严肃严格而又温情繁忙的工作中,这让小记不忍心打扰他们休息的宝贵时间去采访他们。而在小记邮箱里,看到了陈永红老师的一首诗,在此与大家分享:“临海有舟可渡,遇山有路可行,我们已习惯了静好的岁月。生命有了裂缝,阳光劈雾照射,我们也静待花开。疾风劲摧,英雄涌现,板荡待平,我们怎能拥时光不语?”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