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翰墨书华章 奋进新征程——贵州师范大学第三届师范生书写技能竞赛决赛举行
【作者】文/教师教育学院 图/宣传部      【日期】2022-12-06 16:12      【点击】

墨香杏坛育桃李,笔走乾坤竞芳华。12月5日,以“翰墨书华章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贵州师范大学第三届师范生书写技能竞赛决赛在学校花溪校区图书馆M层举行。校党委书记肖远平出席并讲话。副校长罗永祥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决赛专家评委、参赛选手等参加。


开幕式现场


校党委书记肖远平讲话


肖远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为我们办好教师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不断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强化实践教学能力。汉字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书写技能也是师范生必备的专业技能。学校举办师范生书写技能竞赛,是根据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以实践为导向优化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强化“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和普通话”等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以赛促练,厚植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他要求,教师教育学院等师范生培养单位要继续加强组织引导,激励更多师范生参与各类竞赛活动,以赛育人,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同时,要不断优化教师教育类课程体系,主动结合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谋划好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改革与发展。最后,肖远平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全校各师范生培养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生初赛。通过层层筛选,共有370人次参加三个类别(毛笔、钢笔、粉笔)各等次105个奖项的角逐。为了展示师范生风采,评选出高质量的师范生书写作品,大赛邀请了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罗仁祥,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贵阳市书法协会副主席王世鹏,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系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国腾飞,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系教师、贵州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刘勇,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贵州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印明富等书法教学专家和一线教育专家担任评委。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化教师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协同育人机制、提升师范生实践能力,第三届师范生书写技能竞赛期间教师教育学院牵头举行了“贵州师范大学师范生实践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

罗永祥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他要求,各师范生培养单位、机关职能部门要加强交流合作、发挥协同育人功能,特别是要积极探索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培养、训练、考核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让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更高效、更智能。


研讨会现场


学校各师范生培养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就师范生实践能力训练与提升展开研讨。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冉源懋首先简要汇报了教师教育综合实训中心创新管理,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发挥朋辈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课程内容体系化建设,持续加强全校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训练与考核、各学院师范生训练以及教师教育综合实训中心后续更好服务师范生的构想与期待等情况;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陈华森、求是学院院长杨先明分别分享了各自学院加强师范专业学生教育教学能力的经验与成效。随后,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围绕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目标、方法、途径以及教育实习等关键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最终一致认为,根据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际需要,厚植师范生教育情怀,切实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基本能力,这是师范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和应尽职责。

【责任编辑】一审(校):魏钱嵌(实习);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