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贵州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宣传部      【日期】2022-11-08 16:34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1月4日下午,贵州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在我校花溪校区学术会议中心举行。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部党政主要负责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后备人才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贵州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贵州省教育厅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承办。



我校党委书记肖远平致欢迎辞,他谈到,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培训班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在我校举行,是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大学习大落实活动”的务实举措,并对我校始终坚持“八个相统一”基本原则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2020年率先面向所有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以及着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依托全国高校思政课“集体备课中心”和国家级“名师工作室”积极推动思政课建设的情况进行了回顾。最后,对如何发挥贵州师范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作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融入思政课堂,发挥思政课教师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系统走深走实提出了要求。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正厅级),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杨未对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进行了阐释,并从三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融入思政课提出了要求,一是希望发挥好全国重点马院集体备课中心的引领、协同作用,确保备课会开好局、起好步。二是希望以大专家加小学者、大讲堂加小课堂的有效方式,确保备课会出成绩、出实效。三是希望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要认真学习领悟,确保学出新、学出彩,带领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出亮点、创特色。四是希望广大思政课教师坚持守正创新、打造思政新战场。



集体备课阶段,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教授结合贵州实际,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及贵州代表团情况、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精神、党章修正案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王沪宁同志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等八个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刻的解读。他指出,要全面、准确、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不仅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而且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其他会议成果。

我校副校长欧阳恩良教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生思政课要注重‘六个讲清楚’”为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研究生思政课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讲解。认为要在研究生思政课教学中讲清楚贯穿二十大报告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讲清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基本逻辑、讲清楚二十大报告阐述的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原则、讲清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丰富内涵、讲清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风险挑战、讲清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意蕴。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勇教授、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和思鹏教授也分别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难点与重点”进行了解析。

【责任编辑】一审(校):魏钱嵌(实习);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