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我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二)
【作者】整理统稿:宣传部      【日期】2022-10-17 15:24      【点击】

刘照惠(校党委副书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认真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对党和国家事业做出规划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他在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给我们指明了新时代教育的方向。高等院校是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主力军,肩负着科技创新和培养人才的双重责任。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高学科教育和专业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贵州师大的贡献。

欧阳恩良(副校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战略、新要求,报告立足“四个之问”(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历史思维,提出了“一个中心任务”“两个行”“三个务必”“三件大事”“五项重大原则”等重要论断,阐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质要求、战略要求、首要任务、应有之义、发展道路和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是一份鼓舞人心、激励斗志的报告。全校师生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二为”方向,坚持“双百”方针,坚持“两个结合”,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曾丽(致公党省委副主委、副校长):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实事求是,主题鲜明,思想深邃,为未来发展擘画了美好前景和蓝图。尤其是报告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备受鼓舞。高等院校要不断优化学科和专业结构,强化高层次人才继续教育和培训力度,加快知识更新速度,始终坚持在重要的学术技术岗位上培养高层次人才,吸引各类高层次人才加入重大高层次技术攻关,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作为一名党外干部,我将继续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以实际行动紧跟中国共产党的步伐,不断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蒋雪明(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结合个人思想认识和学校人才工作实际,我认为学校人才工作重点是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坚持引培并举,推动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健全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要切实做好学校人才工作,讲好贵师大人才故事,不断发出学校爱才惜才的强烈信号。

韦志奋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迫切需要高等教育发挥外语学科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我们要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己任,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孙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深切地感受到生逢盛世的幸福和荣光,更深切地感受到伟大时代的机遇重大、责任重大、使命重大。我们必须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切实把握重大机遇、担当重大责任、履行重大使命。

汪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妙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坚持不懈反对“四风”、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斗争,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设计,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提供了有力保障。

宋俊成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我和学生们一起认真的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情非常激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每个教育工作者神圣而光荣的使命,请党放心,接下来我们将在工作中、教学中、科研中,踔厉奋发,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合格建设者而努力工作。

周承(机关党委副处级组织员):作为一名高校党务人员,要把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要务,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融合,打造更多的党建品牌,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李安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我深刻感受到十年来贵州教育事业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成为贵州拔除穷根的根本之策,为贵州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也一定牢记初心使命,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以务实的姿态去学习好、宣讲好会议精神,及时全面准确地把会议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引导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情感,为培育新时代新人和贵州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杜乐(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辅导员):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奉献,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

苟倩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作为新时代学生,我们要有民族责任感,严于律已,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坚信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强大。

【责任编辑】一审(校):魏钱嵌(实习);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