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我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一)
【作者】整理统稿:宣传部      【日期】2022-10-16 19:40      【点击】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贵州师范大学花溪、宝山、白云三校区师生在收看了开幕会直播盛况后,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反响热烈!

肖远平(校党委书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科学谋划,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新时代新征程,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忠诚核心,行动上始终维护核心,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内涵发展、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扎根贵州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张绍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党的二十大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将继续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始终保持对人才的极度渴求,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不动摇。引育并举,不断提升识才、辨才、选才、用才的能力和实效。要尽一切力量为人才提供更好的环境,更宽松的氛围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学校各级各类管理干部都要学习了解人才成长规律、要真正了解人才需求,真心呵护人才成长,真诚服务人才的事业发展。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是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基础,为学生提供一流的师资更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真正关心关爱学生的具体体现。要瞄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加倍努力、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持续做好高质量引才育才、高质量办学、高质量育人等方面的工作,将学生培养成为服务地方发展、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民族进步的栋梁之材。

吕传汉原副校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作为一位85岁的教育老兵,能赶上这个新时代,亲身经历、见证了国家的巨大变化,目睹贵州脱贫攻坚的胜利,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均为全国之最,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作为坚守教育战线六十三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倍感兴奋和激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忘教育初心,坚持教书育人,矢志奋斗担使命,退休不忘育桃李,继续为培育更多的具有家国情怀、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创新型人才贡献自己毕生力量。

刘瑾(研究生院院长):以党的二十大为新起点,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面对新发展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高等学校的当务之急。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重要使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杨斌(社会科学处处长):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做出了具体的战略部署。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备受鼓舞,并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我将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工作,与学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道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管新福(文学院院长):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令人振奋,尤其提到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这为大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路,我们要紧紧围绕人才的培养、人才的使用配置优质资源,提高人才的竞争力,养才、育才、用才协同推进,最终实现人才强国的根本目标。

周忠发(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院长):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回首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为未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金课+金专+金师+金产”为引领,立足“为学、为事、为人”,构建地理学多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与实践,坚持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为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以科研反哺教学与人才培养,为服务贵州“四新”“四化”建设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立足科研创新,融入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聚焦喀斯特山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思路科学推进石漠化治理,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路径,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贵州文章。

胡娅丽(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脉连百年伟业与民族复兴,心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根本大计,以宏阔深邃的战略视野,以破题启新的韬略智慧,吹响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进号角,使我们增强了奋力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阵地,要增强政治担当,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的精髓和要义,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在民族复兴的时代坐标中书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答卷,在砥砺奋进的未来坐标中谱写赓续马克思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崭新篇章!

权麟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提出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充分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所取得的重大成果。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大政方针、战略举措等,擘画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和把握精神实质,将其精神实质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之中。用心讲好党的创新理论,用情做好学生的宣讲员。同时,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笃行不怠,把初心践行在教书育人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教学科研岗位上,为我国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顾欣欣(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在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上为学生提供各类发展性支持是新的工作增长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一定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争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绵薄之力。

林思睿(学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党的二十大,是新征程上的重要时间节点,是奋斗路上的关键坐标,更是我们当代青年奋斗的新起点,站在这个新的历史交汇点上,逐光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作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用责任坚守岗位,用奉献谱写忠诚!”是我对祖国许下的庄严承诺。我将牢记自己的使命,在乡村教育的岗位上,手握三寸粉笔,立足三尺讲台,用青春梦照亮孩子们的人生梦;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袁玲(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国家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不负时代!虽然现在我能做的还很少,但我将继续用心完成学业,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勤奋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为能反哺社会奠定基础,未来希望能在时代发展大潮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胡志朝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需以志为先、需以新为径、需以苦为食。千秋伟业,百年序章,新时代青年应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砥砺奋进之初心、只争朝夕之理念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披荆斩棘,开启强国新征程。

【责任编辑】一审(校):魏钱嵌(实习);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