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心理专家程刚:防范疫情,还需防范“信息流行病”
【作者】      【日期】2022-09-16 21:40      【点击】

开学季“撞上”疫情,对于新学期刚返回校园不久的同学们来说,在生活和学习上必然会带来很大的冲击。目前学校的教学工作已经全面转为线上,同学们一方面要面对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担心与困扰,另一方面还需要去调整自己的状态努力学习,这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的确会是一段不太容易渡过的时光。那么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可以一起做些什么,让疫情下的学习与生活带给自己一些不一样的体验呢?我校心理学院程刚教授,就如何提高心理免疫力进行专业解答。


接纳疫情会在一段时间内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面对疫情我们每一个人都非常期待生活能迅速恢复常态,继续自己原定的计划与生活。但疫情的讨厌之处,就在于它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太多的不确定,比如时不时要去做核酸,时不时要看看健康码变色了没,同时你也不知道疫情何时能结束。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生活是可控的,但其实人生总会有一些时刻是你无法控制的,学会给自己扩容,接纳不再按部就班的生活,本身也是一种体验与成长。

除了隔离病毒,还要学会适当隔离疫情信息

人类天生就会对威胁性的信息存在注意偏向,所以在当前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你会不由自主地想去多看有关疫情的信息,而这最终有可能会将你淹没,彻底打乱你生活与学习的节奏。在这里建议大家可以运用一些时间管理的小程序,来限定好自己每天用来看疫情新闻的时长,特别是在每晚入睡前尽量避免看这类信息,防范“信息流行病”。其实身处校园的同学们,可以放心的是,如果疫情发生了什么重大的变化,学校和老师们一定会及时通知大家的。

和身边同学或家人制定疫情下的作息时间表

在理解了前两点的基础上,同学们就可以考虑和身边的人,特别是共同居住在一起的朋友或家人,结合你所在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一个特殊的作息时间表。在这个时间表里,可能要放弃一些你平常的活动安排,同时要给防疫活动预留一些时间,这样有助于你恢复掌控感。

可以让校园静态,但不能让课堂静态

目前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所有的课程都转为了线上教学。虽然老师们会尽力去调动线上课堂的氛围,但与面对面教学不一样的是,在线上教学时老师们很难及时收到同学们的反馈,面对电子设备的同学们也容易注意力分散。在这种情况下,同学们的学习就不能像平时那样全依靠老师来调动课堂氛围,这时同学们可以运用信息技术的优势,在线上及时与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互动,从而和老师一起成为良好课堂氛围的营造者。


专家简介:

程刚: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系主任,注册督导师(D-22-060),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一审(校):魏钱嵌(实习);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