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参与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巡礼
【作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日期】2022-08-29 14:45      【点击】


8月22日至28日,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以下简称交流周)在贵阳贵安新区举行。我校党委书记肖远平、校长张绍东出席了8月23日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举办的开幕式活动。张绍东还应邀出席当天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



今年是交流周举办十五周年。15年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成为了中国和东盟间唯一以教育为主题的政府间交流合作平台,为推动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促进民间友好交往,夯实人文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贡献。2022年的交流周活动围绕教育可持续发展合作、后疫情时代的教育交流与合作、青年创新创业、青少年跨文化交流等主题开展涵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30余项开幕期活动和近60项全年期活动。




交流周开幕期期间,校党委书记肖远平、校长张绍东、校党委副书记银熙惠、副校长曾丽分别参加了我校主办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文明交流互鉴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活动,体育学院承办的中国-东盟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演暨交流发展论坛活动;并参加了贵州省外事办、贵州省教育厅主办的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跨境电商助力湄公河国家经贸发展研讨会”,贵州省教育厅组织的中国-东盟跨境教育国际合作论坛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交流合作洽谈会,贵州大学、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国建设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中马教育论坛:后疫情时代下教育数字化转型”活动。老挝教育与体育部学生事务司副司长Dockeo PHONTHACHI,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副书记宋永波,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贵州省教育工会主席、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副秘书长王慧,贵州省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涛,贵州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解燕等领导出席了我校活动。

贵州师范大学历来重视国际交流合作,通过此次开幕期活动,充分展现了中国-东盟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交流、合作、传承与发展,进一步拓宽人文交流领域。加强了中国-东盟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人才互补,为推动中国-东盟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发展和交流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注入了贵州特色、融入了贵州情怀,为推动中国与东盟及“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人文交流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也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的力量。




目前,我校已为本次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制作开幕式主题宣传片,并成功举办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全年期活动:“2022贵州省高校外语非通用语教师研修班(第四期)”,圆满执行“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我校多名留学生在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青少年艺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少年绘画展及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留学生和青少年微视频创作大赛中获奖。接下来,我校还将开展首届汉俄语言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中国-东盟”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高等院校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中国-东盟智能制造前沿技术发展论坛、贵州省高校教育学科研究生东盟夏(冬)令营、贵州省高校教育学科研究生东盟游学活动、贵州省“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暨“2022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3D设计大赛、中国-东盟地理与喀斯特环境保护及人才培养高端论坛等7项全年期活动。

据悉,通过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搭建的宽广平台,我校与东盟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近40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了教师互访、学生交流、合作科研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学校将以此次中国-东盟交流周的举办作为新起点,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国家间交流合作,增进与东盟国家高校间的认识和友谊,为校际间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一审(校):魏钱嵌(实习);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