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6名教师作为全国文代会作代会贵州代表赴京参会
【作者】本网记者 王典香      【日期】2021-12-16 10:39      【点击】

12月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我校文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贵州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李俊,文学院教授、博导、贵州省评论家协会主席颜同林,音乐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演员、贵州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曾涛,音乐学院副教授、国家一级演员、贵州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徐小雁,美术学院副教授、贵州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彭波,美术学院副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朱世伟等6人作为贵州代表赴京参会。

 

 

在12月14日当天下午举行的贵州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贵州代表围坐一席,共话心声。我校代表在听取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后感触颇深,纷纷畅谈参会感受。

“大国的崛起、复兴与盛世,必将伴随着文艺的繁荣昌盛。我们躬逢伟大的时代,理当奋斗其时,有所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的‘人民性’的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继承和最新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必将载入史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殷切期望,使我感触颇深,精神激越,同时也有一种‘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紧迫感。”李俊表示,今后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创作的黄金年华,以更多更好的作品来践行“人民性”的文艺观,用心、用情、用力讲好贵州故事,为多彩贵州民族文化强省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充分发扬贵州师大的光荣传统,通过贵州师大的支持和帮助,有效激活相关兄弟院校的发展动力,在与兄弟院校携手共进的同时,不断推动学校向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目标奋进,为贵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徐小雁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使我更加深刻理解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把握好多彩贵州民族“营养”是创作的珍贵源泉。贵州曲艺艺术历史悠久,曲种繁多,做好本土、少数民族、外来曲种相互交融,才能打造好贵州特色曲艺精品,用曲艺艺术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贵州故事。作为曲艺工作者,生逢其时,我们一定能大展拳脚。我们也愿意勇于担当,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去。充分发挥曲艺人的特点,坚持守正创新,永葆学习前人的礼敬之心、超越前人的竞胜之心,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地结合起来,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我们愿与广大的文艺工作者一道,在努力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自己无悔的人生。

曾涛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清风扑面,心潮难平。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用情用功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故事、贵州故事,是我们的使命担当。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深厚丰富的文化土壤,是文艺工作者们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从舞近30年, 我见证了贵州舞蹈界的发展,并参与其中与之一起成长。现在站在新时代的潮头,觉得任重道远,尤其是扎根于生活、取材于现实、表达于时代的艺术追求,更要做扎实、抓精准。好的作品不一定是宏大叙事,细小的浪花也能汇集成浩瀚江河。贵州的舞蹈艺术发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根植于脚下的土壤是我们不二的选择。因此用舞蹈艺术表现好贵州本土的历史传奇、红色文化、当代故事和未来希望,对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的建设是一种助推和贡献。

颜同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新起点,总结了党领导文艺事业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文艺的地位、作用和方向有了新的历史判断和定位,是今后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和繁荣的指南针。作为贵州代表团的一员,我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讲话后,心情激动,倍受鼓舞。今后,我要结合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所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去活学活用,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作为行动指南,结合自己从事的文艺评论工作去全方面展开,为切实推动文艺发展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彭波说,我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观,团结广大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重视摄影人才的发现和培养,立足国情、省情,脚踏实地,让人民成为镜头的主角。时刻牢记摄影人的使命与担当,团结和带领贵州摄影人努力创作,发挥摄影为时代留影、为历史存证的作用,用优秀的摄影作品讲好贵州故事。

朱世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5点希望和要求,为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作为一名贵州的文艺工作者,我有五点关于未来五年贵州美术文艺发展工作的设想:一是积极组织贵州美术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二是发挥好美术作品的直观性和感染力作用,立足于贵州这片热土,推进美术事业蓬勃发展;三是以大型主题创作工程推动创作繁荣;四是精心组织开展重大主题美术活动。五是广泛开展以人民为重点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深入贵州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红色文化贵州重点地区采风创作,推出一大批优秀和有影响力的美术作品。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