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省内首家高校综合性博物馆——贵州师范大学博物馆开馆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1-11-23 17:21      【点击】

11月23日,贵州师范大学博物馆正式开馆。据悉,博物馆拥有各类藏品共计23000余件(套),集中展示了学校80年来教学科研成果积累,助力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



贵州省人大选举任免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贵州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韩卉,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安顺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云坤,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袁伟,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静,贵州大学原副校长张世俊,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王娟,贵州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杨正权,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龙佑铭,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党总支书记田军,贵州省地质博物馆馆长齐少烽,贵州省博物馆副馆长向青,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兴龙出席开馆仪式。



校领导肖远平、刘照惠、银熙惠、赵松、罗永祥、欧阳恩良,校党委委员蒋雪明、路言莉,校长助理史秋衡出席开馆仪式。

参加仪式的还有学校部分学院、部门负责人代表,以及为博物馆建设做出贡献的校内外专家学者代表。

贵州省人大选举任免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贵州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韩卉教授宣布贵州师范大学博物馆开馆。

贵州师大博物馆前后历时4年建成,建筑总面积近7100平方米,是一所拥有一大主展馆和七大配套展区,集陈列、教育、研究、典藏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立体展现贵州山地的鲜明特点和学校生态文明研究成果,拥有各类藏品共计23000余件(套)。这些藏品中,有贵州龙、海百合等贵州古生物化石,古人类遗址等地质类标本;华南虎、云豹、黔金丝猴、大灵猫等动植物标本;贵州世居民族传统服饰、银饰、民族乐器、传统体育用具、生产生活用品等实物、图片和数字资源信息,以及贵州师范大学各个历史时期的教学仪器设备、手稿、教案、音视频资料等各类藏品。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袁伟表示,多年以来,贵州师大广大师生孜孜以求,致力于高标准创办学校博物馆。贵州师大博物馆是目前省内第101家博物馆,预计到2025年全省备案博物馆将达到200家。同时,贵州师大博物馆也是第一个贵州高校综合性博物馆、第一个贵州特有动植物展馆、第一个贵州民族乐器展馆、第一个贵州传统民族体育展馆。贵州师大博物馆的建成运营,必将为我省高校博物馆建设提供有益借鉴,必将成为全省博物馆体系的有机重要组成部分,必将为我省博物馆数量、质量“双提升”贡献力量。



“作为这座博物馆策划、设计的亲历者之一,看到它的落成,我的心情既喜悦激动,又满怀欣慰。”贵州师范大学原校长、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表示,在博物馆发展的世界历史进程中,高校博物馆占据着独特的地位。贵州师大博物馆的落成,代表着贵州师大在积极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贵州师大依托八十年办学经验和学术积淀,建起这座艺术化、学术化、现代化呈现贵州山地文明的综合性博物馆。期待贵州师大博物馆不仅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更能引领社会公众,增强文化自信,厚植文明根脉。

校党委书记肖远平在致辞中表示,高校博物馆是中国博物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软实力的最佳载体,一直被视为学科教育的重要支撑,历来就是实践教学的主要场所和形式。贵州师大博物馆以“贵州山地文明”为主题,结合地理学、生态学、生物学、非遗等学科优势和研究特色进行设计和布局,以丰富的实物、标本、图片、音视频等资料,综合利用现代化、信息化、艺术化的手段,立体展现贵州山地的鲜明特点和学校生态文明研究成果。未来,贵州师大博物馆将进一步提炼博物馆资源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点,构建博物馆与教育共同体,在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传播贵州山地文明和多民族文化上发挥更大作用,力争将其建设成为贵州山地文明展示基地、贵州山地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和贵州师大多学科融合育人基地,建成中国高校一流的博物馆。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