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G+乡村教育”多校联动 携手共进
【作者】教育学院      【日期】2021-11-17 15:44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及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要求,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十部门联合发起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聚焦我省乡村教育振兴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学校国家级教育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G+乡村教育”实验室的直录播系统、互动智慧教室平台优势,组织实施了贵州师范大学“‘5G+乡村教育’三个课堂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贵州师范大学统筹、教育学院牵头实施,贵州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小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初级中学、铜仁市石阡县五德镇中心幼儿园、遵义市仁怀市火石镇小学、黔西南州安龙县万峰湖中学等6所学校参与。

11月16日上午,贵州师范大学“‘5G+乡村教育’三个课堂系列活动”正式开启。针对试点学校教师结构性缺编和紧缺薄弱学科教学的实际困难,贵州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小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初级中学以大班数学领域《扑克牌大战》、小学英语《Let’s learn, Let’s chant》、初中音乐《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为授课内容,通过直录播系统平台分别向石阡县五德镇中心幼儿园、仁怀市火石小学、安龙县万峰湖中学开展“专递课堂”。老师们灵动的教学风格、多样的教学方式,同时吸引着网络两端的每一位学生,通过老师的激励、点拨和引导,学生们积极踊跃融入课堂。虽是隔空传递,但“隔空不隔爱”,学生参与度高涨,教学效果显著,师生反响强烈。

上午,六所结对子学校针对试点学校教师专业发展难题,附属学校与乡村学校同学科教师结成“1+1”专业发展共同体,通过平台协同备课、同上一节课,助力乡村教师专业成长,打造高质量课堂教学。六所结对子学校又分别以大班美术领域《橘皮变变变》、小学语文《寒号鸟》、初中语文《再塑生命的人》为授课内容开展“双师课堂”。温暖亲和、穿越时空的师生互动交流,别致新颖的授课形式,积极活跃的课堂氛围,将优秀教师资源、优秀教学资源的共享达到最大化,带给学生更丰富的课堂体验,共享的不仅是结对学校老师的智慧,还有双方学生的思维火花,充分实现了“1+1>2”的效能。





为确保首次活动顺利进行,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员吴嘉佳带领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党支部师生党员、志愿者20余人分赴6所中小学幼儿园提供技术保障和现场指导工作,并开展了课后总结,对本次活动中新模式的运行机制进行了充分讨论,明确了下一次活动的注意事项。贵州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军与部分在校师范生在学校国家级教育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场实时观摩了6节专递课和双师课,并针对活动中远程传送教学画面结构、音频参数调整等技术应用细节进行了远程指导。






此次“‘5G+乡村教育’三个课堂系列活动”是贵州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活动充分发挥了师范院校教育学科教育技术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的优势,整合高校与基础一线优秀教师和优质资源,为推动乡村学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贡献了师大智慧。后续,学校还将在全省10个实验教学示范学校陆续深入开展,助力乡村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