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在我校召开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联合认证现场考查专家反馈会
【作者】文/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图/宣传部      【日期】2021-11-09 14:46      【点击】

 

11月6日下午,我校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圆满结束,专家组在行政楼六楼多功能厅召开了反馈会,校领导肖远平、赵守盈、乙引、罗永祥、欧阳恩良、曾丽,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文学院、教育学院党政班子,专业负责人及核心课程教师代表,其它师范专业所在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教师发展评估中心副主任田腾飞,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任明勇出席反馈会,会议由联合专家组组长宋冬生教授主持。



会上,宋冬生、李中国分别代表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专家组向学校反馈了此次认证及现场考查的总体情况。专家组认为,学校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对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明确将师范类专业认证纳入长远规划表示肯定;整校推进有力,顶层制度基本完备,运行和激励机制双管齐下,自评自建注重养成;重塑体系初见成效,专业认证的目标体系、执行体系和质量保障制度健全,确保了师范类认证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专家组围绕质量达标和持续改进情况,结合现场查证进行反馈。一是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力度有待加强,建议进一步细化、量化对应矩阵关系;二是教育实践相关制度的执行力度有待加强,建议教育实践达成情况的评价、反馈与改进要落实到位、明确到人;三是改进结果反馈与运用的监督力度有待加强,建议明确责任主体,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改进成效。

文学院管新福、教育学院杜尚荣分别代表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专业作表态发言,他们表示,学院和专业将按照专家意见和建议,围绕主线聚焦、底线达成、持续改进的认证要求逐条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条件,着力提升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

校党委书记肖远平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感谢专家组对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学校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学校将继续加强学习,提高站位,结合新时代教育评价理念,做好师范养成,重塑教师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聚焦问题,扎实地抓好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专业的持续改进。继续强化保障,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提质升级,努力向第三级认证迈进。

田腾飞向专家组、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教育厅对本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支持和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正走向深处、走向实处,学校要认真做好认证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抓好标准体系、评价体系、持续改进体系、结果反馈与运用体系的建设与执行,确保专业认证落实到位。

任明勇对专家组和重庆教育评估院长期以来支持贵州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表示感谢。他要求,学校应结合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立即整改、立行立改,确保专业认证取得实效。同时指出,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将结合专家组和重庆教育评估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不断完善专业认证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全力支持师范类专业和师范院校的建设与发展。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