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刘照惠到外国语学院调研专业和学科建设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1-09-13 15:48      【点击】

9月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宝山校区田家炳四楼会议室召开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工作推进会暨日语学科发展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刘照惠出席会议并讲话。外国语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及日语专业全体教师参加,学院党委书记邓晓蒨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副院长刘齐文介绍了日语专业的设置、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情况,以及日语专业发展、日语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

院长刘瑾对日语专业和学科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设想,一是日语专业需要抓住最后一次申报机会,扎实开展工作,努力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二是日语学科建设要有全局观,要结合区域发展需求,找准切入点,凝练日语专业办学特色,开展科研申报和学科建设。

与会日语专业教师就近期出版专著的计划作了介绍,对一流专业申报和学科建设问题进行了讨论。

刘照惠作总结讲话,对日语专业和学科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守专业办学的初衷。围绕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依托学校定位和学科建设,将专业设置与课程设置、知识体系构建和能力架构搭建相配套,提升人才培养的格局。二是提高教学质量支撑学科建设。包括日语在内的不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与时俱进,要有独特的培养范式,形成一批优秀的教学改革成果支撑学科发展,同时通过创新型科学研究反哺教学,进而做出专业特色。三是扩大合作提升育人质量。要强化新文科理念,与相关学院合作,注重学科重组文理交叉,建设一定数量核心课程,凝心聚力促进学科协同发展,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