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国天眼联合研究中心”落户贵师大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1-04-09 18:28      【点击】

4月9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贵州师范大学签署了“中国天眼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双方以FAST正式运行为契机,依托并拓展现有的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通过合作研究、联合培养学生、开展各类天文培训等活动,助力贵州师范大学建设具有鲜明特色和影响力的射电天文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基地,积极推动贵州地区天文学科和天文教育事业的发展。

 

1087E

 

133E6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力,省政协原副主席、贵州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谢晓尧,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公博,国家天文台李菂研究员,国家天文台黄家声研究员,国家天文台科技计划处主管马捷工程师,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宁宇,省科学院院长景亚萍,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邵刚,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显华,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刚,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杰出席签约仪式。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校长肖远平,校党委副书记刘照惠,副校长赵守盈出席签约仪式。

 

11B95

 

EA6B

 

据了解,在我国宣布4月起FAST对全球开放后,必将为全人类探索宇宙做出贡献,FAST作为“观天巨目”“国之重器”,已经在国际交流合作、国内科研创新、地方经济带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中国天眼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将在面对国内外新变局、新挑战、新趋势时,进一步提升其综合效能、提高成果质量,并依托贵州大数据优势,围绕“中国天眼”做足科研科普文章,建设贵州天文强省。

签约现场,与会嘉宾听取了省政协原副主席、贵州师范大学原副校长、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谢晓尧介绍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的相关情况,观看了FAST阵列小型先导实验阵列选址及“遨游宇宙 探秘脉冲星3D”视频。肖远平校长与国家天文台常进台长共同签署共建“中国天眼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国家天文台黄家声研究员与赵守盈副校长共同签署“中国科学院南美天文研究中心天文数据中心——贵州师范大学镜像中心”合作协议。

 

10EE2

 

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射电天体物理研究,基于FAST和面向下一代平方公里望远镜阵列(SKA),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国际型人才,打造一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射电天文人才队伍,还将合作领域逐渐拓展至大数据、云技术、智能制造、网络空间安全、混合现实、人工智能、机电、天文旅游、文化创意等领域,为FAST运行和相关配套建设输送技术支撑人才,助推贵州师范大学打造国内一流的天文教育和天文科普基地。同时,国家天文台还将利用贵州师范大学参加的“国家未来网络”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优势,在建设“天文数据国际共享云平台”、FAST阵列小型先导试验阵列、“中国科学院南美天文研究中心天文数据中心——贵州师范大学镜像中心”等方面提供支持。

 

BFC8

 

韩卉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贵州师范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中国天眼”的运行。2014年9月,与国家天文台共建“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为天眼海量数据的管理、天文数据的计算分析、FAST早期科学第一批学术成果的产生提供了重要保障。2019年12月,共建“南仁东班”,为FAST的运行、维护、技术升级和改造培养高层次的后备人才。鉴于双方良好的合作成效和FAST不断增长的需求,2017年11月,国家天文台正式来函协商对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进行扩容,目前已拥有174个计算节点、22PB的存储容量和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天文计算软件系统,凸显了对FAST的支撑作用。

韩卉说,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指出:“在我们处于领跑地位的科技领域、科技项目中,‘天眼’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创成果,是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实现数据、技术共享,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有效提升FAST科学产出,国家天文台倡议设立中国天眼联合研究中心。贵州师范大学作为贵州唯一签署该合作协议的高校,有机会与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站在同一平台交流学习,是非常难得的。希望国家天文台在相关领域或工作当中给予贵师大更大的支持,如为贵师大申报天文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FAST阵列小型先导试验阵列、中科院南美天文研究中心亚毫米波观测数据国内镜像落户学校、建设天文数据国际共享云平台、利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贵州主节点等方面提供帮助。

韩卉强调,贵州师范大学将主动对接,细化落实合作规程,凝聚多方力量,继续为FAST的正常运行提供坚实的数据存储和分析平台保障,继续为FAST团队做好强力支撑和优质服务。各科研教学团队和科研人员要珍惜机会、把握机遇,以南仁东先生为榜样,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在科学研究上多下功夫、在教育教学上多下功夫,全力开展相关创新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

 

CB42

 

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表示,国家天文台和贵州师范大学一直保持着长期、紧密的合作。通过此次充实合作协议,希望双方紧密合作建设中国天眼联合研究中心,使之成为FAST数据共享、高效产出的合作平台;并进一步合作推动建设省重点实验室、参与国家相关项目、推动建设FAST扩展实验小天线阵列,为支撑、服务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阵列(FASTA)的预研究工作积累技术和人才。同时,在这次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双方还能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同时发挥国家天文台在工程方面的优势,有效利用贵师大在数据处理、教学、人才培养、学科交叉等方面的能力,推动更多天文项目在贵州落地,共同推动我国在射电天文、天文教育、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

 

C36A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力表示,国家天文台和贵州师范大学共建“中国天眼联合研究中心”,是贵州天文的一大盛事。FAST已成为贵州的特色“新名片”,极大的促进了贵州乃至西南地区科技实力的提升。贵州师范大学抓住机遇,在服务FAST天文大数据处理的同时,也飞快的建设自己的天文教育学科,为FAST、为贵州天文培养更多的人才。何力说,国家天文台、贵州师范大学在共建“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的成果上,又继续加深合作,共建“中国天眼联合研究中心”,将大力推动FAST项目与贵州大数据建设和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有助于促进贵州天文学科大发展,支撑FAST国际开放,提升贵州整体基础研究的水平和能见度,带动相关高科技产业发展。

贵州师范大学办公室、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发展规划(政策法规)处、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网络与信息中心、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1E8AA

 

 

【责任编辑】莫飞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