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韩卉主持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辅导员工作”主题座谈会
【作者】学生工作部      【日期】2020-10-28 14:42      【点击】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为了解当前辅导员工作面临的困难、存在的疑惑,了解疫情防控中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辅导员工作面临的困难,10月27日晚,校党委书记韩卉在花溪校区行政楼五楼二会议室组织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辅导员工作主题座谈会,校党委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蒋雪明,宣传部部长路言莉,学校办公室主任杨泉,学生工作部部长万平参加,全校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及学生工作部全体干部25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辅导员围绕我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岗位职责履行、辅导员业务培训、辅导员待遇保障、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路径构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交流中,老师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在分享工作感悟、角色定位和职业规划的同时,对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上,韩卉代表学校党委,对广大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悉心付出给予肯定,对大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辛苦付出表达衷心感谢。她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辅导员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韩卉指出,做好辅导员工作,要做到“四个正确认识”。一是要正确认识高校辅导员制度,把握好“源远流长、中国特色、愈发完善”三个制度特点;二是要正确认识高校辅导员工作,充分理解“骨干力量、前沿阵地、不可替代”三个工作特点;三是要正确认识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四是要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其相关要求,疫情并未结束,仍有不可预见性,务必保持高度警惕,持续做好防控工作。

韩卉强调,学校党委对辅导员队伍高度重视,目前正在加紧调研,完善落实辅导员津贴补贴等有关工作,切实改善辅导员的收入待遇和发展机遇,把贵州师范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成为水平更高、能力更强的专业化队伍。

会上,韩卉讲述了一个“学校某学院学生转专业”的故事,以此鼓励辅导员在日常的教育管理工作中,要围绕学生的想法,“一生一策”,解决学生的困惑,真正发挥辅导员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的作用。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祖媛媛老师在发言中谈到,在刚刚结束的军训工作中,感受到了辅导员工作是一项充满青春活力的工作,在为期十五天的工作中,与学生学习在一起、收获在一起、成长在一起,收获了青春的力量。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周能是一名湖北籍辅导员,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身在湖北家乡收到学校温暖的爱心礼包后,倍感学校的关心关爱,收获了满满的感动。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张晶晶担任辅导员进入第十个年头,她在发言中谈到,作为一名已带了三届学生的“老”辅导员,和学生一起成长,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了一定的积累,但是随着“00”后大学生的思想变化,也逐渐的感觉到工作中尤其是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方面存在一定困难,接下来将按照“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方法,继续提升自己,不负学校党委对辅导员工作的关心和嘱托。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参会辅导员纷纷发言,讲述了工作中一个个细小而充满真情的故事,表达了对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蒋雪明表示,辅导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通过聆听大家的发言,感动于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用心用情,感动于辅导员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真付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为辅导员的切身利益再思考、再探索,进一步加强大家干事创业的保障。路言莉在发言中指出,面对新形势,如何获得学生的信任、引导学生对国家、民族、学校的认同感、信任感,是当前大学生思政政治教育的工作难点,也是辅导员面临的工作挑战和思想引领的工作方向。杨泉对辅导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勇冲一线实施网格化管理的辛勤付出表达感谢,对辅导员提出的疫情防控学生请假审批和进出校手续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表达感谢,并表示将据此改进完善今后的工作。

座谈会持续了三个小时,与会辅导员纷纷表示,一定不负学校党委对辅导员的殷切希望,继续加强政治学习、提升工作效能,为引导学生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