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赴石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五进”行动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0-01-17 13:41      【点击】

1月16日,临近春节,石阡县气温接近冰点,石阡县罗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却温暖如春,处处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的师生志愿者团队在校党委书记韩卉的率领下,来到社区内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新社区文化建设‘五进’行动”,为社区居民送上新春祝福,为当地群众带来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

校领导赵守盈、乙引、银熙惠、赵松、陈云坤,石阡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夏宽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朝江,副县长杨胜高,县政协副主席周忠绪出席活动。

易地扶贫搬迁是开展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之一。贵州是全国搬迁规模最大、任务最重的省,到2019年底贵州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贵州师范大学的定点帮扶点的石阡县,共有4800余户偏远山区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迁居到14个安置点。罗家寨安置点是该县最大的安置点,目前共安置了来自全县18个乡镇的1700余户村民,其中贫困人口占总人口70%以上。

如何让这些来自贫困山区的村民逐步融入社区新生活,是脱贫攻坚行动亟待攻克的又一新课题。针对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实际情况,贵州师范大学试水帮扶“新样本”。2019年6至7月,贵州师范大学通过整合学校优势资源,先后赴石阡、桐梓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健康生活进社区、关爱老幼进社区、心理咨询进社区、音乐艺术进社区“五进”行动,让搬迁群众在共享精神文化食粮的同时,更加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

离开世代居住的故土,搬迁群众是否适应在城里过新年?临近春节,如何消除留守儿童心间的陌生与孤单?如何抚平新居民搬离故土的焦虑?针对这些现实问题,贵州师范大学利用寒假时间,组织以石阡籍学生为主的数百名志愿者团队,再次来到罗家寨安置点开展“五进”行动,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搬迁群众的新年过得更加有滋有味。

活动现场,由贵州师范大学离退休处组织的离退休老同志们为当地群众拍摄并免费赠送照片的“新年照”摄影活动,吸引了众多搬迁群众的浓厚兴趣,前来拍摄全家福的群众络绎不绝。周应怀是罗家寨安置点的楼长,是一名退伍士兵,同时也是有3个孩子的单亲爸爸。得知贵州师范大学的“摄影家”们要来帮他们免费拍“新年照”,他一大早就带着孩子们在拍摄地点等候着,并第一时间同孩子们拍了张全家福。“明天是我的生日,这张全家福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拿到照片那一刻,周应怀热泪盈眶。“感谢贵州师范大学,也感谢今天冒着严寒来送温暖的老师和同学们。”周应怀激动地说,感谢党的脱贫攻坚的好政策,他和孩子们生活水平渐渐提高了,越来越有幸福感。

 

 

美术学院带来的“迎春接福写春联 挥毫泼墨贺新年”主题活动异常火爆,等候领取春联的群众将自己心仪的“书法家”围得水泄不通。正在读初二的余小雨和爷爷一道,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好不容易“争到”一幅墨迹未干的春联。“这可是大学书法家们写的春联呢!“余小雨的脸上漾起了幸福的笑脸。“我想好好读书,考上大学,学到本领,回来建设我们美丽的家乡。”余小雨说。




猜灯谜、心理拓展游戏、心理健康咨询、运动体验……此次贵州师范大学带来的“五进”行动,把更多的关爱留给了罗家寨安置点的娃娃们。龚文莉和熊佳佳是一个班的同学。当天,她们手挽手,一块参加了此次的“五进”活动。通过参加托运乒乓球、Q版保龄球、套圈夺宝、盲人指路、背夹气球、赶“猪”进栏等一系列趣味活动,收获了快乐,收获了自信。通过这一系列轻松活泼的趣味活动,不仅让这些来自不同乡镇的孩子们消除了心间的陌生与孤单,更体会到团结协作的意义,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

 

1E1A1




 



“听说还有舞狮表演呢。”“快点儿,去晚了就抢不到好位置了。”尽管室外气温接近冰点,罗家寨安置点的搬迁居民非但没窝在家里守着火炉,反而循着音乐声,向露天广场聚拢,参加贵师范大学师生带来的联欢会盛宴。舞狮表演、快闪表演《我和我的祖国》、互动活动、新年祝福歌……舞台前,座无虚席。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志愿者们用专业的表演,用艺术的感染力,让搬迁群众感受到更多的新家温暖,让搬迁群众进一步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