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原创大型舞台剧《天眼之魂》在花溪校区公演
【作者】传媒学院      【日期】2019-11-13 16:08      【点击】

11月8日,由贵州师范大学和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合作,联手打造的国内首个“天眼”题材大型舞台剧——《天眼之魂》,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礼堂正式公演。

《天眼之魂》以多幕话剧的形式进行呈现,将舞美设计和多媒体视听设计相结合,融音乐、舞蹈、戏剧、朗诵、科技元素等为一体,以南仁东团队研发、建造“中国天眼”的传奇故事为主线,讲述以南仁东为代表的科学家们淡泊名利、待人诚恳、胸怀全局、鞠躬尽瘁为天文事业奉献的感人故事。表现了贵州这块神奇的土地以及纯朴的人民,因“中国天眼”的建设, 在致富观念、生活方式、工作观念、成功观念等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

该剧采用叙述体的表演形式,参加演出的演员既是叙述人,同时也是剧中的人物角色。全剧分为三幕,从“雨中考察、说服群众、移民搬迁、工程建设、攻克难关、抚今追昔”六个主要环节铺陈开来,深刻展现天眼建设23年来历经的“跨越星辰大海式”深刻变化。剧中着力刻画了南仁东的性格和人品, 表现他在“中国天眼”建设过程中执着追求真理、超越梦想的科学精神,对贵州人民的深情,再现以人民科学家、时代楷模南仁东先生为代表的新时代奋斗者的初心使命和爱国情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新时代科学精神,赞颂和讴歌“中国天眼”,再现“天眼”工程的感人事迹,致敬人民科学家、时代楷模南仁东先生,致敬广大科技工作者,致敬贵州人民,今年5月,贵州师范大学和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合作,联手打造了国内首个“天眼”题材大型舞台剧项目。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总策划,校内外众多专家学者担任艺术指导,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崔庆鹤老师担任编剧、导演,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60余名师生,从7月份就开始组织排演,在贵州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创作完成了大型原创话剧《天眼之魂》。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介绍说:贵州师范大学与南仁东先生有个不解之缘。2014年9月23日,南仁东先生出席了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贵州师范大学天文研究与教育中心的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对贵州师范大学的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南仁东先生的形象已成为贵州师大人共有的记忆,先生的殷切希望也载入了贵州师大的光辉史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型舞台剧《天眼之魂》的编排和演出,旨在以艺术的方式,讲述南仁东先生与贵州结下的不解之缘,再现南先生朴实而高尚、平凡而伟大的科学家形象,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崇高人格,凝练中国发展的精神力量。

今年8月,参加演出的传媒学院的师生到中国天眼景区实地采风,在南仁东先生的纪念馆,了解到南仁东和整个建设团队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勇于拼搏、甘于奉献的精神,该剧导演崔庆鹤说:“我们每个人都热泪盈眶。老一辈科学家的无私奉献,对年轻的演员们带来了强烈的心灵的震撼,深深地打动了我们。后来我们剧组自发在南仁东先生的纪念日、天眼工程落成纪念日举行了纪念活动,抒发我们对这些科学家们、这些巨匠们的敬仰之情。”

参加演出的传媒学院17级播音主持专业学生李墨琛深有感触地说:“南仁东先生很敬业,他不光是为自己的项目,他是为了整个国家,甚至是为了全人类而活,他把自己的大半生都献给国家,献给了FAST工程、献给了全世界的科学发展。南仁东先生只是一个代表,中国能发展得如此迅速,就是因为有无数个像他这样为他人奉献、为社会奉献、为国家奉献的人,我们才能立足于世界,我们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我觉得我们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尽自己的能力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参加了这次演出,深入了解到南仁东的精神后,我觉得自己身上的使命感、责任感更强了。我们应该有责任把这份精神给传承下来,传递给每位观众。这部戏叫天眼之魂,这个“魂”就是奉献!”

据该剧的艺术指导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黄葵介绍,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多次获得过国家级、省级微电影、戏剧作品奖项,曾成功创作了历史剧《王阳明》,在2016年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上,夺得优秀剧目奖和戏剧之星,并多次进行巡演。《天眼之魂》原创舞台剧的创作及演出,是对传媒学院师生的又一次挑战。通过客观、准确地演绎南仁东的传奇人生,使大众感受到南仁东的科学精神和人格魅力,他的眼睛不只是仰望星空,更是眷顾祖国和人民。希望随着《天眼之魂》的公演、巡演,能够激励年轻一代坚定信念,胸怀祖国,投身到复兴中华、实现梦想的伟大战略实践中去。



创作背景:2016年9月25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平塘落成并启用,该项目在科技强国、科教兴黔的发展战略中有着独特意义和深远影响。“中国天眼”首席科学家南仁东先生扎根贵州山区,20年如一日,为FAST项目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习近平总书记2018新年贺词和十九大报告中均提及南仁东先生献身科技的感人事迹。

南仁东先生的“天眼”(FAST)计划在1993年开始酝酿。为此,他放弃了国外优越的待遇条件,带领老中青三代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22年,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实现了由跟踪模仿到集成创新的跨越。南仁东领衔设计并完成的“天眼”作为目前全世界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综合体现了我国高技术创新能力。南仁东先生倾尽心血铸就国之重器,为中国的天文事业奉献毕生精力,遗憾的是,2017年9月15日,南仁东因肺癌突然恶化,抢救无效逝世。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