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赵廷昌为部分高校党员师生上“开学第一课”
【作者】组织部      【日期】2019-09-25 09:14      【点击】

“赵老师,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吧!”“廷昌书记,我给您讲讲我们现在的大学生都是什么样子的......”

9月24日下午,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会议中心圆形报告厅里响起了师生们此起彼伏的掌声,一堂别开生面的高校大学生“开学第一课”在这里热烈开课。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赵廷昌给来自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医科大学和贵州中医药大学4所省属高校的近百名党员师生,上了一堂以“奋斗新时代、勇做弄潮儿”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贵州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负责人刘林锐、组织处干部杨俐丽,4所大学的组织部部长、副部长,学生工作处负责同志参加“开学第一课”。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银熙惠主持开课。


“开学第一课”现场


赵廷昌声情并茂地为师生上课


课上,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的教师党员代表何嵩昱、本科生党员代表孙奥,来自贵州民族大学的研究生党员代表许丹,来自贵州中医药大学的本科生党员代表肖晓燕等4人,先后从“如何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如何做到将自己的成才梦与中国梦有机统一”“如何有效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先锋作用”等不同的视角,分享了他们对于“奋斗新时代、勇做弄潮儿”的理解和认识。


教师党员代表交流发言


学生党员代表交流发言


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赵廷昌进行了点评,并采取与在座师生互动交流的方式进行授课。他问到:“同学们,你们的眼里,你自己和身边的同学是什么样的大学生呢?你们来给自己给同学画画像吧!”“同学们,请大家想一想,说一说,为什么身边有一些大学生你们很赞赏,但有一些大学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同学们,我听到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从不同的地方来到贵州读大学。你们了解贵州、热爱贵州吗?你们知道贵州当前的重大战略任务是什么吗?”赵廷昌的几个问题,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也拉近了与师生们的距离,大家敞开心扉、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授课中,赵廷昌谈到了高校教育的“四个义不容辞”,他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教育始终承担着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主体责任,大学是人生成长最关键的阶段,培养人格健全、有大悲悯、大情怀的青年,我们的大学义不容辞;培养有奋斗精神、有劳动能力,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的青年,我们的大学义不容辞;塑造既有宽厚的基础理论,在专业领域游刃有余,又要文理兼容,百科兼纳,高质量、复合型人才,我们的大学义不容辞;教育要面向未来,扛起责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的大学义不容辞。”赵廷昌还对贵州高校大学生提出了“两个责无旁贷”: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打赢决胜脱贫攻坚战,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责无旁贷;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勇担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责无旁贷。最后,赵廷昌深情寄语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闯关夺隘,在基层治理第一线躬身实践,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要有勇做新时代弄潮儿的志气,要有唯其艰难更知勇毅的恒心,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国梦注入磅礴的青春力量。

在授课总结讲话中,银熙惠指出:赵廷昌副书记给大家上的“开学第一课”立意深远、贴近实际、生动活泼,既是与青年大学生心与心的交流,又为青年大学生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打牢了基础。目前,高校正在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因此,今天的开学第一课,还是一堂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的专题党课。希望在座的青年大学生做守初心担使命的表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更加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在时代奋斗的潮流中焕发青春光芒。

本次“开学第一课”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生动活泼,贴近大学生实际,让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催人奋进。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