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把快乐送给搬迁群众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19-07-13 16:06      【点击】

7月10日至12日,贵州师范大学“易地扶贫搬迁新社区文化建设‘五进’行动”走进桐梓县蟠龙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搬迁群众带来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及精彩的文艺演出。

校党委书记韩卉出席并讲话。桐梓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龙斌致辞。副校长陈云坤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及桐梓县县领导等观看了文艺演出。

 

 

 

据了解,自2015年6月贵州省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后,至今有近188万人“挪穷窝”搬新家。那么这188万人全部搬出来后,如何做好搬迁的“后半篇文章”,才是扶贫搬迁成功与否的真正考验。为此,2019年2月,我省出台《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意见》,明确后续工作重点抓好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文化服务体系等“五个体系”建设。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及贵州省委省政府实施大扶贫战略决策部署,贵州师范大学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新社区文化建设“五进”行动,并将其列入校2019年决战脱贫攻坚十大行动;通过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健康生活进社区、关爱老幼进社区、心理咨询进社区、音乐艺术进社区的“五进”活动,把扶贫与扶智相结合,让搬迁群众在共享精神食粮的同时,更加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

7月12日,雨过天睛。蟠龙社区内清新的空气中处处洋溢着欢乐与喜庆的氛围。

 

 


活动现场,由贵师大摄影专业学生为当地群众拍摄并免费赠照片的“全家福”摄影主题活动,吸引众多搬迁群众的浓厚兴趣,前来拍摄全家福的群众络绎不绝。“小朋友笑一笑才好看哦;夫妻俩拍合影靠近点才显得更甜蜜哦……”看到负责摄影活动的学生志愿者们忙得不可开交,韩卉书记也上前帮忙维持现场秩序,还不时地提醒正在参与拍照的群众注意神态与姿势。

 

 

 

“健康行动——幸福社区”义诊进社区活动,也很受当地群众欢迎,来自校医院的专家正在为搬迁群众传授健康知识、常见疾病预防等知识,并为患病群众免费治疗,送医送药。“今天小区热闹吧,是不是像过节一样啊?”一来到义诊活动现场,韩卉书记就与正在寻医问药的搬迁群众拉起家常。“拍照免费,看病也免费,我们真是太高兴了!”当地群众说。

 

 

 

 

搬迁群众搬进新家后,面对全新的工作、生活环境,也面临一系列的法律、政策上的困惑。法制宣传进社区活动现场,前来咨询法律政策问题的群众也是络绎不绝。“目前来咨询的群众,主要咨询了工商、婚姻、安置补偿等法律问题。”负责法制宣传活动的老师向韩卉书记介绍道。听完情况汇报,韩卉书记叮嘱相关负责人在为搬迁提供法律咨询的同时,下一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其提供法律援助等服务。

 

 

 

 

在蟠龙社区幼儿园,小朋友们的脸上漾起了幸福的笑脸。当天,韩卉书记也来到幼儿园,陪小朋友共同欣赏贵师大师生志愿者带来的儿童剧表演。发现坐在后排的小朋友因视线受阻,拘谨地伸着脖子看演出。韩卉书记鼓励后排的小朋友大胆地站起来观看。当得知参与该儿童剧表演的志愿者,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17级学生张林森同学,为参加此次活动退掉已经买好的回家车票,放弃提前回家的机会时,韩卉对该同学表示赞赏,也对利用暑假时间参加此次活动的志愿者表示感谢。

 

 

 

 

 

 

 

 

 

 

当天,韩卉书记还来到搬迁群众的新家,送上“全家福”照片,与居民们聊家常,实地了解群众的生活工作情况。在搬迁群众李世平家里,得知李世平的儿子今年高考考了理科419分时,韩卉书记向李世平详细介绍了今年贵州省内高校的招生录取情况,为其志愿填报提供参考。得知李世平因结石腰痛只能在家休养,一家人失去重要的收入来源时,韩卉书记鼓励他积极配合治疗,治好病后出去找工作,以改善一家人的生活。

傍晚,蟠龙社区广场上人山人海,搬迁群众们正静静等待着贵师大师生志愿者带来的“感恩新时代 畅想新生活”主题文艺演出。

 

 

 

 

 

“从早上到现在,贵州师范大学近200名师生志愿者在社区里忙了一天,不知道在座的父老乡亲们高不高兴,满不满意?”演出前夕,韩卉书记走上舞台与搬迁群众“聊起家常”。韩卉表示,易地扶贫搬迁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了解决几千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而做出的重大决定。在座的父老乡亲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搬出贫困的老家,住进充满希望的新家。为了让大家更好地适应新家的生活,为了让大家感受到更多的新家温暖,也为了让大家进一步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今年贵州师范大学近200名师生来到蟠龙社区,把法律送给大家,把健康送给大家,把欢乐和祝福送给大家。韩卉书记还对桐梓县对本次活动提供的协助表示衷心感谢,在他们的帮助下,此次活动才得以圆满地完成;也祝福蟠龙社区的父老乡亲,祝福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桐梓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龙斌代表桐梓县委县政府对贵州师范大学师生关心支持桐梓脱贫攻坚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该县有2万余名贫困群众搬出大山,搬出贫困,树立了生活信心,开启了新生活。此次贵州师范大学师生带来的“五进”社区系列活动,儿童剧表演为社区儿童带来了欢乐时光;一系列的讲座及法制宣传活动,也引导群众崇德向善;主题文艺演出歌颂了党的好政策,赞美了家乡新面貌。这一系列活动必将激发出搬迁群众的自立、创业及自力更生的决心与信心。

 

 

 

 

 

【责任编辑】莫飞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