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2019数博会天文论坛走进我校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19-05-28 13:49      【点击】

在今年数博会召开期间,5月27日上午,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我校联合开展天文专家进校园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德国科学院院士迈克尔•克雷默应邀来到我校花溪校区,举行天文学专题科普讲座,吸引了天文爱好者及大学城各高校在校师生1100余人前来学习。

讲座开始前,我校校长肖远平会见了武向平院士、迈克尔•克雷默院士和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美圣,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泳滨一行。副校长乙引主持专题讲座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词。

 


讲座上,武向平院士以《认识我们的宇宙》为主题,从四个方面来介绍天体物理学。首先介绍了宇宙的基本特性,以此开启宇宙之旅,从而让观众认识人类在宇宙中的地位;接着追朔宇宙的起源,从宇宙大爆炸的发现和痕迹,展示宇宙结构的形成和演化,探究宇宙万物起源之谜;随后预测宇宙未来之命运,宇宙会膨胀下去还是收缩回来,决定宇宙命运的暗物质和暗能量是什么,人类的归宿又在哪里。最后,回答了宇宙的几大疑难和困惑,宇宙大爆炸的能量从哪里来,宇宙中黑洞是否则在,宇宙中是否有其他生命,我们的世界是否会有末日等问题。

迈克尔•克雷默院士以《Fundamental physics with radio astronomy》为演讲主题,运用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原理解释了时间与空间的关系。会上,迈克尔•克雷默还期待有更多人能喜欢上天文学,加入天文学的行列来。

当代天文学的成就,已经能够让人类窥探宇宙的奥秘,揭示宇宙的演化规律,从而更精准地预知宇宙未来的命运。现场师生在专家的指引下,在浩瀚的宇宙中做了一次畅游!最后,讲座进入问答环节,现场天文爱好者踊跃举手提问,与专家学者进行面对面、零距离沟通交流,专家现场答疑解惑,反响热烈。

本次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激励更多青年学子牢记科学初心、投身科技事业、推动科学普及。

【责任编辑】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