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教育部2016年全国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作者】本网记者 文/岳红玲 图/刘坤厚      【日期】2016-07-18 09:44      【点击】

7月18日上午,按照中宣部、教育部的统一安排部署, 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举行,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赵廷昌,我校党委书记韩卉,副校长蔡永生,贵州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赵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研修基地负责人欧阳恩良等在主席台就坐。参加本次研修活动的学员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40所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门的骨干教师。此外,经请示教育部社科司领导同意,太原师范学院(校党委书记张惠元教授带队)、河南城建学院(校党委副书记张坤书教授带队)、广西医科大学、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沈阳工程学院、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平顶山学院、河南警察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9所高校来黔开展社会实践研修的100余名思政课老师,也参与了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蔡永生主持。

 

 

韩卉致欢迎辞。她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发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取得的良好成绩。我校已连续三届承办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全体学员的充分肯定。她指出,学校将充分利用贵州宜人的气候条件、丰富的红色文化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组织社会实践和研修活动为主要内容,整合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教育资源,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基地成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建设的交流平台、科研阵地和人才宝库。

赵廷昌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来自全国的思政课教师来到爽爽的贵阳表示欢迎。他指出,贵州文化渊远流长,特别是红色文化内容丰富、分布广泛。目前已查明的红军在贵州遗址有1020处,红军足迹遍及全省68个县,有党中央在贵州召开的遵义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等重要会议的遗址,发生了许多著名战役,如三渡乌江,四渡赤水等;涌现出了像邓恩铭、王若飞、周逸群等革命先烈和革命先驱。贵州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资源也十分丰富。这些都将为学员们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供有利载体。他强调,当前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对实现中国梦有着重大深远的意义。他介绍了我省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若干措施。他希望学员们通过本次社会实践研修在稳定政治立场,坚定“四个自信”,掌握和运用好“看家本领”,发挥好正能量,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取得成效;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成;也欢迎各位学员为我省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

上海海事大学社科部主任董金明教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谈到此次研修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十分期待。感谢教育部提供的良好学习机会,感谢贵州师范大学热情周到的服务。他代表全体学员承诺将提高认识、珍惜机会;深入研讨,加强交流,共同提高;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和纪律,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深入思考,在交流中学有所感,学有所获,并将所学的内容融入教学科研中去。

欧阳恩良详细介绍了此次研修活动的日程安排、主要任务、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他指出,此次研修活动主要包括学术报告、交流讨论、实地考察、现场体验和撰写研修报告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希望所有学员明确一个目的、强化一种身份、保持一种心态、发扬一种精神、牢记一个任务,使本次研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王玥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