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动员大会
【作者】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日期】2015-05-21 15:36      【点击】

5月19日下午,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动员大会在宝山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召开。校领导韩卉、李建军、蔡永生、徐晓光、吕国富、赵守盈、乙引、银熙惠出席大会。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院(部、中心)主要负责人、新增学术学位博士生导师、新增硕士生导师代表,以及研究生院、学校办公室、宣传部、人事处、计财处、科技处、社科处、图书馆、档案馆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由副校长乙引主持。

 

动员大会现场

 

会上,校长李建军就组织开展和动员部署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统一认识,深刻领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学位授权点是研究生教育的阵地和平台,学位点的内涵发展既关系到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质量,也关系到核心竞争力的充分显现,在高等教育的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强调本次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是学校的头等大事,是重中之重,事关学校未来发展高度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各单位要充分重视,统一认识,只有认识到位,才能把这项工作完成好。二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理解学位点合格评估的深刻内涵。各学位授权点必须认真组织学习,吃透文件精神,研究《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准确把握合格评估的基本思路和深刻内涵,变被动接受评估为主动自我评估。学校将以自我评估结果为主要依据,进行学科点动态调整机制,真正做到有上有下、有进有出,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三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评估工作落到实处。他强调本次学位点合格评估时间跨度长、任务重,是持久战,不是短促突击,各学位授权点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要求、高效率运转、高质量通过。各学位授权点要按照学校整体评估方案的总体要求,理顺关系,以学位授权点为基本单位,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制定学院、学科的评估工作方案、指标体系及工作流程,仔细梳理近5年来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摸清家底,建立健全全套档案资料、准确撰写自我评估报告;工作中要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加强协调,通力合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同时,各单位要通过评估积极查找问题与不足,加强整改与建设,一定要真正把评估工作做实、做到位。

 

李建军校长作动员讲话

 

研究生院梁虹院长具体解读了学校合格评估工作方案。他指出学位点合格评估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区别,特别就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目的、组织结构、评估范围、评估方式、评估内容以及阶段性的评估安排、工作任务等进行了具体说明。

 

韩卉书记讲话

 

校党委韩卉书记在会上作了讲话。韩卉指出,本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要把握好四个关键词,即同等重要、统筹安排、相互促进和严格责任。首先,同等重要是指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同等重要。二者缺一不可,不能偏废。我校高等教育已从“规模发展”阶段转到“内涵建设”阶段。评估是加强、评价、检验、监控质量的最直接最现实办法。她强调评估是常态,要顺应、要适应、要重视、要搞好;评估是镜子,要以评估为手段,以诊断、改进为目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把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做好。二是统筹安排。学校本年度工作项目多、任务重、要求高,需要各单位、各学院进行工作的系统梳理,全盘统筹好,逐一落实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是持久战和接力赛,要按年度任务分解来狠抓落实。她特别强调每阶段工作相关人的责任意识。三是相互促进。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要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相互促进,努力使评估工作取得优异成绩,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使队伍得到锻炼和检验,为今后的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四是严格责任。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份材料、每一组数据,都要客观、真实、准确,都要有责任人、责任领导签字画押、留存备查,使做得好的有表扬和奖励的依据,做得不好的有倒查和处罚的理由,确保每一个环节没有漏洞。最后,她还强调了通过评估打破学位授权点“终生制”,通过周期性、常态化的认证和评估来对学位授权点进行动态调整,优胜劣汰。不仅要保住、建好已有的学位授权点,并争取在此基础上衍生、获取更多的学位授权点。  

会上,校领导还对新增博士生导师及新增硕士生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责任编辑】王强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