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校庆公告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70周年校庆>>校庆新闻>>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举行建校七十周年庆祝大会

2011年11月20日 15:59 本网记者 文/祝荣芳 王若雨 图/罗延林 王建建 刘欣 点击:[]

11月20日,贵州师范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庆典在学校宝山校区田径场隆重举行。

七十年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七十载栉风沐雨春华秋实。今天金色与鲜红交相辉映簇拥着巨型屏幕,今天彩旗与鲜花绚丽纷繁装点着大会现场,校徽与校庆标识悬挂主屏幕两侧,左方“慎思笃行、博学致新”的校训威严矗立,右方“爱国、奉献、敬业、自强”的大学精神夺目凸显。来自五湖四海的杰出校友和母校院系的莘莘学子高举横幅,满载祝愿齐聚盛会,一同见证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大会由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蒲芝权主持。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龙超云,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谌贻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久,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晓凯,省政协副主席刘鸿庥、孔令中、谢晓尧、陈敏,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副司长葛振江,中国科学院潘建伟院士,中国工程院卢耀如院士、吴曼青院士,中国军事科学院少将吴如嵩,广西军区原副政委、少将周焜光,原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王惠业、相小青,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省老干部局局长石松江,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建国,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霍健康,中共六盘水市委书记王晓光,中共黔东南州委书记廖少华,中共黔西南州委书记陈鸣明,中共铜仁地委书记廖国勋,中共黔南州委副书记、代州长向红琼,中共黔西南州委副书记、代州长龙长春,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房喻,韩国大邱教育大学校长孙锡洛等出席了庆祝大会。省直有关厅局、地州市的领导,有关市(区、县)的领导,部分兄弟院校和兄弟单位的领导,国外大学校长,海内外校友代表及师生员工代表共7000余名出席庆祝大会。

 

建校七十周年庆祝大会现场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龙超云出席大会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谌贻琴出席大会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晓凯讲话

 

刘晓凯在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代表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向贵州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70年来,贵州师范大学几经变迁、数易校名,但薪火相传、自强不息,以振兴国家、民族为己任,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事业有成的栋梁之才,造就了许多师德高尚、学术精湛的名师专家,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当前全省正在全力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急需大量创新型高素质人才。高等教育肩负着人才培养的重大使命,作为省属重点大学,他希望贵州师范大学以70周年校庆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加快推进花溪新校区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把贵州师范大学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为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蒲芝权主持大会

 

贵州师范大学校长伍鹏程致辞

 

校长伍鹏程在会上致辞。他说,进入新世纪以来,在教育部、贵州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学校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学校工作全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牢牢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教师教育的办学特色,积极进取,奋力攀登,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学校发展呈现出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

回顾历史,伍鹏程指出,近十年来,学校人才培养规模迅速扩大,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科、专业建设实现跨越,科学研究迈上新台阶;教学科研机构实现优化整合,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办学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办学空间不断拓展。学校从2002年开始着手解决教学用地严重不足的瓶颈问题;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对口支援成效显著。

放眼未来,伍鹏程说,学校“十二五”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全体贵州师大人将以自觉、自信、自强的姿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紧紧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机遇,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两加一推”战略主基调,牢固树立“办学以教师为本,教育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教育质量为核心,以教学为立校之基,以科研为强校之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支撑,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以服务社会为宗旨,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发展思路,朝着建设人民满意的、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努力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和人才,为贵州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师代表、历史与政治学院教授蓝琪,校友代表、贵州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86届毕业生、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特级教师吴万辉,学生代表、文学院学生刘璇也在大会上发言。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罗萤、韩国大邱教育大学校长孙锡洛分别代表国内兄弟院校和国外大学发言,对贵州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祝贺。

 

韩国大邱教育大学校长孙锡洛发言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罗萤发言

 

教师代表蓝琪教授发言

 

校友代表吴万辉发言

 

学生代表刘璇发言

 

蒲芝权在主持大会时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贵州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将以七十周年校庆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积极投身到科教兴黔的伟大实践中,加快推进学校建设步伐,为贵州经济社会和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0点,十门金色礼炮齐鸣,七彩烟幕点染上空,校庆文艺演出盛大开演。

一声声铿锵有力的擂鼓声拉开了文艺节目的序幕,开场节目《欢庆》中身着艳装的演员激情四射,依次上演踩高跷、独木漂、剑术、武术、啦啦操等节目,令观众目不暇接,台下掌声雷动,彩旗飘飘,成了欢乐的海洋。表演分为“爱国篇”、“奉献篇”、“敬业篇”、“自强篇”四章,采用朗诵、歌舞、合唱、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展示了贵州师范大学七十年的风雨历程,歌颂了历届师大人的耕耘砥砺,彰显着新一代师大人开拓创新的精神。宏大的场面、隆重的气氛,学生的投入表演、校友的亲情献唱让全场观众为之震撼、感动。

 

 

 

 

 

 

贵州师范大学创建于抗日战争最为艰难的1941年,原名“国立贵阳师范学院”,是当时八所国立师范学院之一。7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近20万名各条战线的优秀人才,成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多科性师范大学。在毕业生中成长起大批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干部和杰出文体人才。

近十年来,学校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对口支援成效显著。先后与50多个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的大学与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与交流关系,先后与美国、韩国、日本、泰国等国家的多所大学开展了交换学生项目,与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合作举办了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HND)。

“十一五”以来,学校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61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49项,科研经费14858.41万元;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项73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5项;获批专利23项,出版学术著作16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CSSCI、CSCD等收录1780余篇。2010年,以贵州师范大学专家为主要论证、申报力量的“中国丹霞——贵州赤水”自然遗产项目获批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除庆祝大会外,学校还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庆祝70华诞。18日至21日校庆期间,宝山校区喷水池、美术学院展厅、毛主席塑像广场、晨钟广场、校史陈列室以及白云校区综合楼前,贵州师范大学校园图片展,师生艺术作品展,师生书法展、校史展以及科研成果展举办得如火如荼,现场热闹非凡,参观者络绎不绝,老师大人和新师大人互相交流切磋。中国军事科学院少将吴如嵩、北京交通大学殷天明教授、澳大利亚化学会院士卫钢分别为母校献上校友报告会。中国工程院卢耀如院士,贵州成智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东敏、《求是》副总编夏伟东教授以及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易中天为师大献上精彩的学术报告会,学校还特意安排了宝山校区老校园漫游(3D)以及贵州师范大学各校区沙盘展,让各位校友找回失去的记忆,了解奋进中的师大。

上一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举行校友座谈会及客座教授授聘仪式

下一条:建校70周年校友美术成果展在美术学院拉开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