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校庆公告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70周年校庆>>校庆新闻>>正文

杰出校友、澳大利亚化学会院士卫钢为母校师生讲述赤子之情

2011年11月18日 23:42 本网记者 文/李雪萍 图/罗鹏荣 毛沙沙 刘凤 点击:[]

11月18日下午,杰出校友、澳大利亚化学会院士卫钢为母校师生举行专场报告会,讲述自己的赤子之情,并对母校的哺育之恩表示感谢。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李存雄主持。校友代表、广大师生共10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回家:哺育之恩 永远铭记

“在我的老家遵义有这样一句话‘儿想娘想过场,娘想儿想断肠’,母校对我的厚爱就像母亲对儿子一样,今天能够又一次回到家感到非常高兴”,报告中,卫钢学长饱含深情地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他回顾了自己在母校的学习生涯,他说,现在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与母校、老师的教诲息息相关。母校有治学严谨、无私奉献的师长,有同甘共苦、相互鼓励的同学,这一切都是弥足珍贵的人生财富。当时英语系的周国芳老师连续三年义务为我们讲授英语,为我现在在国外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报告中,卫钢用最朴素的鞠躬方式表达了对周老师等恩师们的敬意和感谢。

 

 

异国:心系祖国 情系贵州

大学毕业后,卫钢学长被分配在遵义工作。1992年,有10年教学经验的他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开始了自己的学习生涯。其间,他攻克了语言沟通障碍,增强了专业仪器操作技能,成为了该校金属化学研究所的唯一一名中国人,并顺利获得博士学位。三年时间共发表10篇高质量论文,创造了该校博士研究生发表论文数量记录。

“一生中不要给师大丢脸”是支撑他不断克服困难、超越进取的动力。他自身的努力证明了“贵州师范大学毕业生不差”的事实。为了更好地回馈祖国和母校的培养,他担任了CSIRO高级资深研究科学家及政府与国际事务高级顾问,并作为贵州师范大学等9所学校的客座教授,致力于加强中澳学术科研交流合作。

未来:踏实淡定 把握机遇

关于未来,他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起,他说,大学生涯之初,我也曾懈怠,致使自己的无机化学成绩和高等数学成绩不理想,后怕功课不及格,没有资格获取学历,就没有办法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学习时光,抓住机遇,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学习、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静下心来,踏实淡定地做人做事,用自己的努力书写好人生履历。

 

 

卫钢 ,教授,1997年4月毕业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Newcastle)大学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7至2002年先后在澳大利亚悉尼(Sydney)大学化学院任博士后及研究员职位;2002年2月至今任职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现任CSIRO高级资深研究科学家及政府与国际事务高级顾问、皇家澳大利亚化学会院士(FRACI)、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化学院荣誉研究员、亚太地区纳米技术论坛(APNF)荣誉会员(APNF理事)、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海外评审专家、上海市纳米科技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家咨询组专家、华东理工大学讲座教授,云南师范大学校董事会董事及客座教授,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学院、贵阳学院及遵义医学院客座教授;曾任台湾淡江大学首席访问讲座教授、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及庆尚国立大学访问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客座和访问教授等职位和称号。1993年以来在Nano Lett.,Proc. Natl. Acad. Sci. USA,Dalton Trans.,Inorg. Chem.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20多篇。

上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携手新老校友共度校庆

下一条:我校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建成高性能计算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