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伍宏培:全国国防科技大会奖和国防科委重大科技成果奖获得者
【作者】佚名      【日期】2008-06-21 00:00      【点击】

 

伍宏培,男,1960年毕业于我校化学系。教授,原贵州民族学院化学系主任。

毕业后留校任助教,并于当年考入北京大学原子能系研究生。1963年7月分配到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某部核燃料生产厂工作,8级工程师(正团级),工厂技术负责人,1984年响应贵州全国人大代表号召主动放弃部队党委的提拔重用(提升为副师级前去出任部队另一新建更大原子能核燃料生产厂的厂长职务)而申请转业回贵州,1992年至1998年任贵州民族学院化学系主任,其间被晋升为教授。退休后兼任贵州民族学院教学管理督导员。

在部队服役期间,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有:“空气提升输送浓密机底流物料”;“浓密机底流物料液固比的自动监测和控制”;“浓密机清液层的光电自动控制”等五大项,而且成果全部很好地应用到了我国原子能核燃料的生产中去,为推动和发展我国原子能事业做出了贡献。前两项研究成果分别获全国国防科技大会奖和国防科委重大科技成果奖。“浓密机清液层的光电自动控制”等三项分别获部队重大科技成果一、二、三等奖。被评为广东省技术革新能手和积极分子,被部队树立为学习雷锋积极分子标兵。

1984年转业回贵州后,除在贵州几所高校从事核化学,萃取化学等课程的教学和将贵州民院化学系从无到有地建立起来外,还根据贵州资源特点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1988年完成了“由钼镍矿生产钼酸铵和硫酸镍铵的方法”的研究。研究成果不仅远远超过了国内所有同行的研究结果,而且还超过了美国专利US3932580的世界先进技术水平,1992年被国家专利局正式授予了国家发明专利权。1997年又完成了一种针对我省烂泥沟难处理金矿的无氰无毒高效浸金工艺技术流程的研究试验。研究结果不仅在技术先进上大大超过了由我国国家黄金局委托美国戴维麦基洞和美国黑森研究所研究成功的用于处理该金矿的“以剧毒物氰化物为浸金剂的氰化物工艺流程”,而且在环保上更是美国研究流程无法比拟的。成果已通过省级专家鉴定。与此同时,在美国化学文摘和国家级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过相应的论文20余篇和出版专著“萃取化学原理和应用”一书。其中“浓密机清液层的光电自动控制”一文还获国家“创新、实践、发展”论文特等奖。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