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追逐浩瀚星空中最璀璨的那颗星——记我校2021-2022 学年度“十佳班集体”2020 级南仁东创新人才实验班
【作者】本网记者 李露 徐宇丹 谭霜雪      【日期】2023-05-16 12:38      【点击】


怀揣为国家天文事业奋斗梦想的22 名青年共同组成了物理与电子 科学学院2020 级南仁东创新人才实验班(以下简称“南仁东班”)。他们胸怀祖国,求真务实,追寻着南仁东先生的步伐,勇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决心为祖国天文事业不懈奋斗。

南仁东班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贵州师范大学共同制定教学培养方案的班级,聘请了太阳物理学家汪景琇院士担任班主任,并由天文系教师张一鸣担任校内兼职班主任。班级实行“全程科研导师制”和“双导师制”,聘请校内和中国科学院 国家天文台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学业和科研导师,“一对一”指导学生科研项目训练和科学实践活动。

在思想建设方面,南仁东班会定期开展专题学习和主题班会,召开“南仁东精神”学习交流会,曾邀请班主任汪景琇院士作“讲好入党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专题党课。汪院士分享了自己青年时代的求学、入党历程,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做一名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探索的新时代青年的决心。

在学习方面,南仁东班同学们每天坚持早晚自习,并进行学习打卡, 积极参加学术沙龙、英语角等活动, 他们跟随老师一起学习天文仪器操作,制作天文观测设备,充分培养对天文的兴趣与热爱。南仁东班的班级学术氛围十分浓厚,自习室、图书馆亦或是教学楼都可以看见他们潜心学习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创造出优异的成绩,目前班级四级通过率达60%,六级通过率达20%;人均学分绩点达到3.0;在2021—2022 年度荣获校级“优秀班集体”称号等。

南仁东班的同学们学习与科研齐头并进,他们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多个团队获批了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立项达7 项。他们在日常科研学习中秉持着潜心致学的精神,不断获取佳绩,蔡沿庆、杜昌容两名同学喜获国家天文台奖学金;多名同学的发明专利正在申请受理;梁雨露等同学在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中荣获国家级二等奖;多名同学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此外,南仁东班同学们还积极聆听国内外天文学术大咖的前沿讲座, 向各高校、天文台及科研院所的专家请教学习。多名同学曾赴中国科学院大学夏令营进行学习,收获“优秀营员”“优秀学员”等称号;还有同学赴厦门参加国家天文台主办的脉冲星暑期讲习班等。

副班长梁雨露告诉记者:“在与众多专家、导师的学习交流中,对于前辈们为国家天文事业所作出的伟大贡献十分感叹,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为祖国天文事业献身的决心。”

南仁东先生的妻子郭家珍曾在 为南仁东班所写的信中提到:“未来的科学家,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们,为将来有能力开拓创新,勇攀知识高峰而不懈奋斗吧,南仁东是你们的排头兵,他在天上看着你们。”这些话一直激励着南仁东班的全体同学,南仁东精神刻画着时代匠人精神,有着探索无穷宇宙的远大的梦想,低头脚踏实地的去奋斗着,不是空谈梦想而不去追逐目标的泛泛而谈,而是即使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也要投身于探索星空的伟大梦想。“探索未知世界, 解读宇宙奥秘”是他们的使命。南仁东班将定不负使命,以天眼之名,铸天文之魂,追先辈遗风,展当代风采。

【责任编辑】一审(校):李如倩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