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同心所向 共沐春晖——记我校春晖行动发展社社团
【作者】本网记者:邓雨滴 谢莎 杨玲钰      【日期】2023-05-23 12:46      【点击】


贵州师范大学春晖行动发展社(以下简称“春晖社”)成立于2006 年,是倡导“弘扬中华文明,反哺故土亲人”春晖理念的学生公益组织,是历届贵师大学子集中反哺故土、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主要阵地。

春晖社中的“春晖”二字是取自唐代诗人孟郊《游子吟》中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其中,“三春晖”意为母爱如同春天和煦的阳光,比喻深厚的恩情。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回报恩情应当发荣滋长,取“春晖”二字深刻体现了春晖社“感恩、反哺、成长”的宗旨。来自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22 级的崔建康作为成员,他对春晖社及其宗旨有着自己的理解:“我对‘春晖’一词有三层理解,一指春日的阳光,二指喻慈母之恩, 三指慈母。我们要感恩社会给予我们的帮助,应反哺于社会,更应该在行动中成长。”

春晖社会长、历史与政治学院2021 级邵嘉怡告诉记者,春晖社每年的寒暑假都会组织“圆满假期”系列活动,鼓励和召集校内同学积极参与。此外,春晖社还一直加强与全国其他高校公益类社团组织、社会各界公益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开发合作项目,集大众之力量,根据社团实际能力,开展教育、卫生、扶贫、公益推广等相关公益活动,共同推进春晖行动事业发展,传播春晖情,播撒人间爱。

春晖社每一次活动的顺利开展都会提前做好筹备计划,社团成员的工作环环相扣:集思广益寻找最新颖、最贴题的好点子,分工合作完成策划案;在审核通过后进入筹备预热环节,线上与线下双管齐下——线上发布微信推文或制作原创抖音视频,在社团大群里进行名额招募,线下则是进行摆点宣传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活动内容,扫描二维码进群预备参与;在参与人员名单确定后,针对活动内容还需要对人员进行简单的培训。社团成员们在每一个环节都主动支持与配合,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自己所负责的工作。

从 2022 年至今,春晖社分别举行了“花宝春晖,一路‘童’行”送温暖活动, “春晖行动,寒假‘童’行”圆满假期活动,“多彩贵州,青春绿动”护林活动,“缤纷社团聚,文明嘉年华”社团活动“,‘衣’分温暖,让爱传递”公益环保捐赠活动“,青春贵师大,守护龙文山”等诸多形式不一、主题多样的活动10 余次。

邵嘉怡说:“我们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活动中领悟‘春晖’一词,更希望能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带给同学们一些启示或者收获。”

春晖社的副会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21 级的袁桦楠向记者分享道: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捐衣活动,当时我们去寝室楼依次敲门询问是否有需要捐赠的衣物。没想到大家都很热情, 一层楼的寝室都还没有走遍,买的大号编织袋都快装不下了。最后实际收到的捐赠衣物数量远远超出我们估算。”当天下着毛毛细雨,为了防止衣物受潮,袁桦楠他们纷纷把雨伞遮在袋子上,尽可能地不让衣物受到雨淋。活动结束,大家虽然很累,但内心却感到无比的充盈和快乐。

春晖社成立十七载,在全体社员的不断努力下,收获了满满成绩:荣获由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贵州省精神办、贵州省教育厅颁发的春晖行动工作先进集体奖,贵阳慈善“织爱贵州”公益项目组与贵阳高校志愿联合会颁发的合作单位奖等多项荣誉;荣获2021 年度校级五星级 社团、校级2022 年度四星级社团等荣誉称号。

春晖社指导教师秦尚京说:“希望春晖社的孩子们在开展社团活动的过程中,时刻牢记春晖社的初心使命。后续社团也将继续整合省内外资源,加强‘春晖使者’反哺家乡理念的宣传和指导。”

脚下有远方,心中有故乡。无论将 来“春晖使者”在何处,春晖行动人人可为,处处可行。希望未来的日子里,春晖社的小伙伴们能够继续携手同行,牢记春晖理念,有一份光,发一份热,一起将春晖社建设得更好!



【责任编辑】一审(校):李如倩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