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2022年“师德标兵”杨光复:育人扶贫皆躬行 春风化雨暖他人
【作者】本网记者:杨翊 李思蓉 曹尹获 胡骎滢      【日期】2023-04-25 14:58      【点击】


人物名片:杨光复,男,中国共产党党员,贵州师范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获“全省高校学生事务服务先进个人”“贵州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州师范大学2022年“师德标兵”称号。

2019 年,杨光复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于7 月赴铜仁市石阡县龙井乡关口坪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保持初心是前行的动力;坚守阵地是不变的底线;迎难而上是奋斗的风景线。杨光复离开了温馨的家庭,告别了年迈病重的父亲,奔赴石阡县农井乡关口坪村脱贫攻坚战场。他用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热血和汗水挥洒在农村的土地上,助力脱贫攻坚。

关口坪村共有9个村民组,近 1400人,贫困户近 500 人,贫困发生率约35.57%。看着这一组数字,杨光复心里感到了沉甸甸的压力。他常对自己说:“杨光复,你是农民的儿子,你更是一名党员,你一定要带领大家脱贫,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杨光复说:“驻村工作是我以前从未涉及过的领域,工作环境、工作对象、工作要求都不一样。”所以他选择先从自己最拿手的教育入手,牢记“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心”。提升和改造了村民的思想,才能最大程度地授之以渔。他积极向村里的党员同志宣讲党的理论知识,带领扶贫干部去村民家中走访,宣传党的思想。他还通过走访,积极与村民交流,潜移默化中培养大家自食其力,艰苦奋斗的意识。

杨光复深知产业扶贫是扶贫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除了帮助村民发展果木、养殖之外,他还与同事四处奔波积极申报总投资 11.7亿元的仙人街旅游景区开发项目,全方位地组织群众开展了乡村旅游从业知识、礼仪、厨艺等培训,两年半中,共开展9次培训,培训人员600余人,提升了村子里的旅游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助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仙人街旅游项目也成功为关口坪村的村民们增加了收入,他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满心真情努力在关口坪村脱贫的路上,帮助村民打开致富的大门。

杨光复在石阡县驻村时,听闻学生要到当地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他在学生到达的前一个星期就与当地政府沟通并解决好了学生下乡可能遇到的问题,细致到从学校出发坐什么车、什么时候到当地、什么时候开展什么工作都安排好,他尽自己所能帮助同学们,让他们在“三下乡”中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得到更多的锻炼。在生活中,学生都亲切地称杨光复为“大哥哥”,他关爱学生,特别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积极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状况,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让助学金惠及班上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杨光复曾经在贵州教育大讲堂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中为教育扶贫发声,他认为要大力引导培养青年大学生树立服务基层的理念。他用自身行动尽可能地影响学生,指引学生在学有所成后找到返乡的路,为建设家乡做贡献。

他奉献,如灯塔一般指引着学生走向光明的未来,也照亮了村民迷茫的未来;他无畏,敢于直面困难高峰,也敢于探寻未知谷底;他耕耘,在为社会播撒桃李的同时,也为关口坪村民建造一座桃花源。“用真心教诲学生,用真情灌溉学生”是他的锋锋誓言。杨光复一直在努力追寻时代潮流的方向,逐日移山,开拓奋进,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一审(校):李如倩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