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文风采 > 正文
2022年“师德标兵”韦正富:育人以为本,修身以为基
【作者】本网记者:邓雨滴 袁焕 胡志朝      【日期】2023-04-11 18:20      【点击】


人物名片:韦正富,男,中国共产党党员。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副教授,政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委员,硕士生导师,行政管理学博士、法学博士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访问学者(创新创业),兼任贵安新区创新创业导师、贵州省委组织干部培训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荣获贵州师范大学2022年“师德标兵”称号。

自2014年从教以来,韦正富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始终秉承着“理论联系实际,启发与鼓励相结合”的教育理念。面对教学工作,他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时而新,积极主张把现行国家方针政策和个人研究成果融入课堂,以加强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理解,改变以“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授课模式,不断创新完善课程体系,打造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启发式课堂,并严格把控教学质量,大力推动学生成长成才。

韦正富生动有趣、紧跟时事的教学方式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认可。历史与政治学院2022级研究生邱明珠说:“韦老师是一位启发式的老师,他经常会在课堂上抛出问题让我们独立思考,在进行多维度分析的同时,巧妙地引入知识点,寓教于乐,让我们受益良多。”

这些年,韦正富在教学方面的努力,令他获得了“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贵州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韦正富还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与业务水平。他主持的调研项目《民族地区公共治理法治化的调查研究》获得了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主持的省领导圈示课题《打赢脱贫攻坚后的乡村振兴战略衔接研究》的成果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获评201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暨高端智库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其论文《乡村振兴的机制建构:基于政府、市场及社会关系的视角》获评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全国博士后论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面对这些荣誉,韦正富认为这是对他的一种肯定和鼓励:“科研与教学,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作为高校教师,必须要做到科研与教学齐头并进,而获得的奖项和荣誉是我今后继续努力的动力。”

韦正富对科研和教学的态度也在潜移默化中感染着他的学生,“韦老师对待教学和科研都很认真,他身上有一种刻苦钻研的精神。不论是科研项目或是论文,老师都会字字斟酌,他总是教导我们‘学习马虎不得,也敷衍不得’。”历史与政治学院2021级研究生南楠说。

他是学生的引路人,学生有困惑时,韦正富会认真回复,保证学生弄懂,弄清。“作为老师,一定要有耐心,多一些鼓励和包容,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每年,韦正富都指导学生申报创新项目,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结合兴趣领域将所学理论运用到实操中。在指导本科论文的过程中,他会让学生先建立一个论文交流群,在群里分享学习方法、论文研究等重要信息,为学生论文的提交做足准备。

生活上,韦正富喜欢以朋友的身份和学生相处,谈到第一印象,学生们都认为他是一个和蔼可亲的朋友。南楠回忆与韦正富初见时的场景说:“当选完导师后,我第一次去办公室找韦老师时,他面带笑容,说话语调沉稳而温和,相处起来很舒服。”韦正富还会默默记下学生的饮食习惯,有时他还会特地在家里做一些特色饭菜带到学校,和学生分享。

巍巍书山,严谨治教常求索;漫漫学海,诲人不倦任遨游。怀着对学生满腔的热忱,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韦正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深刻内涵。他总是以极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勤以修身,学以笃志,以实干精神给学生做好表率,充分体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品质。

【责任编辑】一审(校):李如倩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