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2024年全国高校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线路建设专家论证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      【日期】2024-04-08 11:33      【点击】

4月7日上午,2024年全国高校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线路建设专家论证研讨会于我校会议中心一楼圆厅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国家地理学理科基地联谊单位、教育部地理学实践教学虚拟教研室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南宁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地理与海洋研究院以及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承办。我校党委书记肖远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俞立中教授,西安石油大学原党委书记惠泱河教授,教育部高等教育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校地理学实践教学联盟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郑祥民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治宝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小娟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臧淑英教授,延边大学副校长朱卫红教授,南宁师范大学副校长龙妮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杨胜天教授等来自30余所高校的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此次会议。



肖远平为开幕式致辞,他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办学规模、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同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龙妮娜在致辞中介绍了南宁师范大学地理学发展现状,以“学习之旅、信任之旅和共享之旅”三个方面分享了实习线路研讨会的重要意义。

郑祥民在致辞中指出,全国高校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是我国地理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同时也是地理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实习线路设计要充分发挥各地区区域特色地理要素并与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相一致,融入“野外思政”育人功能,不断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院长周忠发教授主持。



论证研讨会上,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周国华教授首先介绍了第十五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总体方案;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易立文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赵宇鸾教授、南宁师范大学地理与海洋研究院院长胡宝清教授分别详细汇报了湖南段、贵州段和广西段实习线路策划方案。与会专家针对实习线路设计,对各实习段方案展开充分讨论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下午的会议在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分会场一:黄河“几字弯”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线路论证研讨,杨胜天教授主持。会上,董治宝讲解了黄河“几字弯”总体线路规划,与会专家分别介绍了陕西、山西、宁夏、内蒙古和西南区域实习线路设计详情,对实习基地的选择、实习线路的衔接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论证。



分会场二:全国地理学联合实习平台持续发展和提升中青年骨干教师研讨会,由全国高校野外实践教学联盟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周立昱教授主持。与会专家从全国地理学联合实习平台持续发展建设、面向地理学拔尖人才培养的野外实践教学、全国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系列指导教程建设和全国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数字化与智能化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此次会议为全国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线路持续建设提出了新的方向,对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兄弟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我校地理学学科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一审(校):莫飞;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