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2024年首期新时代黔灵百姓讲坛在我校开讲
【作者】社会科学处      【日期】2024-03-22 14:55      【点击】

3月20日,2024年首期新时代黔灵百姓讲坛在我校会议中心二楼学术会议厅开讲。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周必素研究员以《1400年生活画卷——贵安大松山墓群的考古发现》为题作专题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欧阳恩良主持。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贵州省图书馆、贵州省图书馆学会、贵州省史学会、贵州省图书馆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部分成员,以及我校部分师生共200余人参加讲座。



据悉,大松山墓群位于贵州省贵安新区马场镇,是为了配合贵州医科大学新校区一期项目建设而开展的抢救性考古发掘项目。2022年7月至2023年1月,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对该墓群开展了全面考古发掘,发掘面积13500平方米,共清理墓葬2000余座,出土各类文物4000余件(套),取得重大收获,并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周必素就贵安大松山墓群考古发现的项目概况、重要发展、价值意义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指出,大松山墓群的墓葬时代从两晋一直延续到宋元明时期,发展脉络清晰,可分为两个时段四个时期,表现出从小聚集家族墓地到公共大墓地的巨大转变,反映了黔中地区古代文化进程。大松山墓群的发现建立了云贵地区历史时期考古学年代标尺,反映出两晋南朝汉夷边界的东移,同时也见证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过程。

欧阳恩良指出,在周必素所长的带领下,贵州的考古团队取得了诸多重大成果,多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贵州明代以前的历史文献不多,考古学是厘清贵州历史发展脉络的重要支撑,我们也期待更多的考古成果能够进一步支撑贵州历史的书写。周必素老师的整个讲座旁征博引,脉络清晰,讲得非常精彩,非常精准,非常精细,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提振精神的文化盛宴,让我们加深了对贵州文化尤其是考古文化的认知,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作为做自信自强贵州人的自觉性。

贵州省社科联科普教育部部长李政飞称,大松山墓群展现了黔中先民1400余年的生活画卷,是西南地区文化交流、民族交融的历史见证,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发展的生动案例。大松山墓群考古发现向我们开启黔中历史文化的崭新一页。

据悉,新时代黔灵百姓讲坛由贵州省社科联主办,贵州省图书馆、贵州省图书馆学会、贵州省图书馆人文社科示范基地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一审(校):莫飞;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