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牛晓娟老师在生态环境领域国际Top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科学技术处      【日期】2024-03-01 09:17      【点击】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牛晓娟老师与贵州大学合作,在生态环境领域1区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 = 9.8)上发表了题为“Facile colorimetric sensor using oxidase-like activity of octahedral Ag2O particles for highly selective detection of Pb(II) in water”的研究论文。



Pb(II)是一种广泛存在的重金属离子,被列为2B级致癌物。人体摄入过量的Pb(II)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肾脏、肝脏和免疫系统,导致永久性脑损伤、贫血和癌症。本研究发现Pb(II)可抑制八面体氧化银 (Ag2O)的类氧化酶活性,开发了一种用于检测Pb(II)的智能手机辅助分析比色传感器。

该比色传感器构建的原理为:Ag2O能够通过电子转移将溶解氧转化为超氧阴离子(O2−),并进一步氧化底物 (4-AAP + TOPS),形成深紫色产物,在550 nm处具有最大吸收峰。当Pb(II)存在时,可抑制上述显色反应过程,导致比色反应溶液的颜色变浅。因此,通过观察溶液的颜色变化和测量550 nm处的吸光度值,可以实现对水中Pb(II)的定量检测。该传感器灵敏度较高,对Pb(II)的检测限(LOD)为2.2 μg×L-1,并且具有特异性好、对钠离子耐受性强等优点,有望在环境水样Pb(II)检测中得到实际应用。


基于Ag2O类氧化酶活性的Pb(II)比色检测原理


八面体Ag2O的形貌和成分表征 (A-B. FESEM; C.粒径; D. XRD; E-F. XPS)


 构建的Pb(II)比色传感器检测性能(A.灵敏性;B.特异性)


基于智能手机辅助的Pb(II)定量检测


论文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4.170025

【责任编辑】一审(校):莫飞;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