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罗崇宏副教授在文学类权威期刊《文学评论》上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社会科学处      【日期】2024-01-15 16:04      【点击】

近日,我校文学院副教授罗崇宏在文学类权威期刊《文学评论》(2024年第1期)上发表研究论文《当代“后”概念的生成机制及理论启示》。

该论文认为,随着科技、生态、环境等危机的不断出现,关于“后人文主义”的讨论已成为学界关注的焦点。而对此问题的讨论也使得“后-”理论与“理论之后”中“后”的理论思考逐渐成为学界关注的热点。在理论的演绎过程中,总会出现新理论对旧有理论的否定、质疑与修补。于是,理论界出现了大量的以“后”命名的新理论术语。

然而,“后”理论究竟是颠覆了“前”理论,还是对“前”理论的继承与补充?基于此,该论文以对“后”概念语义场的考察为对象,将作为新概念的“后”区分为两种语义类型:post和after。前者呈现的是前后理论之间在语义上的继承与深化关系,后者则主要体现两种理论之间的时间关系。这一系列的研究,意在突显“后”概念的知识谱系、语义类型,从而更好地理解“后”理论的生成机制,并能够在具体语境中正确地理解“后”及“后”理论的语义所指。实际上,该论文认为“后”理论并非简单地抵制或颠覆了“前”理论,而更多的是对“前”理论的继承与补充。

论文推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RcgDN-_otlefg6rZTMlvg

【责任编辑】一审(校):莫飞;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