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肖硕博士等在国际知名天文学领域Top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科学技术处      【日期】2023-12-18 16:14      【点击】

近日,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肖硕博士等在国际知名天文学领域1区Top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 (IF=9.2)在线发表题为“Calibration of the Timing Performance of GECAM-C”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对我国“极目”(GECAM-C)卫星进行了绝对时间精度和各探测器间相对时间精度(时间分辨率)的标定。首先利用GECAM-C、GECAM-B和Fermi/GBM对Crab脉冲星一年的观测数据,确认了GECAM-C的绝对时间精度好于3微秒。



同时,还利用宇宙线簇射产生的次级粒子进行各个探测器的相对时间精度标定,确认其精度为0.1微秒,这是目前所有在轨运行高能卫星中的最高精度,在时变分析、高能暂现源的联合定位、脉冲星或磁星导航和宇宙线等研究中有优势。



肖硕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刘雅清、龚轲和安正华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委青年项目(12303043)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2YFF0711404)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65/ad0970

【责任编辑】一审(校):莫飞;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