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周旭教授团队在国际TOP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科学技术处      【日期】2023-12-13 10:05      【点击】

近日,我校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周旭教授团队,在生态环境领域1区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 = 9.8)上发表了题为“Water use efficiency of China’s karst ecosystems: The effect of different ecohydrological and climatic factors”的研究论文。



该文针对中国喀斯特生态系统,应用MODIS卫星的NPP和ET等遥感产品,量化揭示2001-2021年间喀斯特生态系统WUE变异特征。并据土壤-植被-大气连续体建构WUE多因素驱动模型,利用通径分析揭示不同气候条件下生态水文因素对WUE变异的直接和间接影响。进而基于偏相关-弹性系数法克服各种影响因素间的共线性问题,挖掘出不同气候条件下不同生态水文因素对WUE变异的相对贡献率。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国喀斯特生态系统WUE变异驱动机制问题,为喀斯特区“双碳”目标实现及生态系统管理等提供支持。


论文技术路线


 关键驱动模型


主要研究结果(a为湿润区,b为半湿润区,c为干旱半干旱区,d为青藏高原区)


该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为周旭教授。同时中科院地理所、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市气象局和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的人员参与了该项研究。

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喀斯特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基金(U1812401)、教育部-航天宏图公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喀斯特关键带遥感虚拟教研室协同构建”(220802313181620)、中共贵州省委党校-贵州师范大学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课题阶段性成果(SDXGSD20D22)、贵州省高等学校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2022044)等项目联合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3.167069

【责任编辑】一审(校):莫飞;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