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文化认同视域下中国—东盟高师历史专业课教改路径研究研讨会”举行
【作者】文/历史与政治学院 图/宣传部      【日期】2023-09-24 19:38      【点击】

9月23日,“文化认同视域下中国—东盟高师历史专业课教改路径研究研讨会”在贵阳孔学堂召开。研讨会由贵州师范大学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缅甸迈扎央民族教育学院、蒙古国立音乐学院、泰国马哈沙拉堪大学教育学院、老挝苏发努冯大学等国内外2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


研讨会现场


张绍东校长致辞


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张绍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高水平师资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的高度决定了学校的高度,人才是一切工作的基础。长期以来,学校和历史与政治学院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各位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一如既往地支持贵州师范大学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对学校人才工作的支持。真诚期望各位领导、专家向贵州师范大学推荐优秀人才,学校将持续加强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不断优化人才工作环境,不遗余力地为人才的成长提供平台和支持。

开幕式由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帅永平主持。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陈华森致辞。

在主旨发言阶段,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支平教授提出历史专业课教改中要坚持文化自信;中山大学副校长谢湜教授介绍了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近年来的工作成效,并结合中山大学的历史专业建设经验提出培养卓越历史学人才的目标;北京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黄国辉教授阐述了在新文科背景下如何培养新时代历史专业人才;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原党委书记郭华教授提出了新文科理念下地方高校历史学人才培养的三种思路;缅甸迈扎央民族教育学院金菲菲介绍了克钦邦拉咱地区的汉语教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詹欣教授介绍了习近平法治和外交思想融入课堂的主要方法;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张峰教授论述了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下背景下,发现本土资源、整合本土资源来促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是高校历史老师的重要研究课题;贵州师范大学刘向阳教授论述了国际关系史教学如何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副院长叶成勇教授论述了田野史学对历史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吉林大学古籍所朱红林教授从研究方法、研究对象、研究主体、研究意义等方面论述了新文科的创新之处;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宏教授提出了教育强国背景下历史学专业课程思政的建设路径;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郭响宏教授论述了在契合新文科的理念背景下,世界史课程思政的主要问题。

主旨发言结束后,专家学者分三个小组围绕“历史课程教材建设研究”“高校历史教改研究”和“中国与东盟的历史文化交流”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闭幕式上,铜仁学院梁成艾教授,贵州师范大学王雅克副教授、刘向阳教授分别代表小组总结发言。贵州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严奇岩教授作总结发言。陈华森致闭幕词。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以历史专业教学为主题的高端国际研讨会,围绕“新文科”背景下高校历史课程改革与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历史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等前沿问题进行探讨,专家们分享了各自历史专业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有利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我国高校历史专业教学改革。




【责任编辑】一审(校):莫飞;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