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肖硕博士等在国际知名天文学领域TOP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科学技术处      【日期】2023-05-12 18:48      【点击】

近日,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肖硕博士等在国际知名天文学领域1区TOP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 (IF=9.2)在线发表题为“Pulsar and Magnetar Navigation with Fermi/GBM and GECAM”的研究论文。



航天器的位置确定对于其安全运行、观测、数据分析、科学研究以及深空探测都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我国“慧眼”(HXMT)卫星团队于2019年提出的脉冲星导航技术,肖硕博士等利用搭载在“费米”(Fermi)卫星上的伽马射线暴监测仪(GBM)观测到的16天蟹状星云脉冲星(Crab)数据,得到了约20 km的导航精度。该研究为小型及低成本探测器进行脉冲星导航提供了进一步验证。


Crab脉冲星的脉冲轮廓“显著性”随着六个轨道参数变化的结果


此外,该研究还提出了一种利用宇宙中重复爆发,基于三角定位原理逆过程的导航新方法,并通过李惕碚院士等人提出的Li-CCF方法,计算不同位置探测器观测到爆发的时间差。通过我国“极目”卫星(GECAM)和美国Fermi卫星联合观测磁星SGR J1935+2154的20多次重复爆发,成功验证了该方法。审稿人评价其方法非常有趣,该研究为深空探测及航天器自主定位提供了新思路。


磁星导航原理图


该论文由我校肖硕博士和支启军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熊少林(GECAM卫星首席科学家)和张双南(HXMT卫星首席科学家)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罗熙洪为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2YFF0711404)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65/acc79d

肖硕:2017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2022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2022年8月报到以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一项,已累计发表3篇国际知名天文学领域TOP期刊论文。以第一作者于2022年12月在国际知名TOP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发表题为Search for Quasiperiodic Oscillations in Precursors of Short and Long Gamma-Ray Bursts的研究论文。以第一作者于2023年3月在国际知名TOP期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发表题为Discovery of the linear energy dependence of the spectral lag of X-ray bursts from SGR J1935 + 2154的研究论文。

文章链接分别为: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57/aca018;

https://doi.org/10.1093/mnras/stad885

【责任编辑】一审(校):杨琴(实习);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