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国植物学会苔藓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科院深圳仙湖植物园副主任张力研究员到我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贵州省山地环境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3-05-08 10:25      【点击】

5月6日上午,中国植物学会苔藓专业委员会主任、香港大学博士、中科院深圳仙湖植物园副主任张力研究员应邀在我校宝山校区贵州省山地环境重点实验室六楼为我校师生作题为《苔藓科普-“从0到1是如何实现的?”》的专题讲座。张力研究员结合自已的早期求学经历和科研生涯,回顾了对中国香港、澳门、广东、海南和西藏地区苔藓植物多样性特征探索历程,特别对苔藓植物科普教育工作和美学艺术特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指出了当代高水平苔藓植物科普工作应具备的六个基本特点:即研究可靠、专业热爱、创意新颖、团队合作、定位高质和表达多样。张力研究员曾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本科就读于贵州师范大学生物系(83级),是我校生命科学领域知名校友之一。



报告会由中国植物学会苔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省山地环境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张朝晖教授主持,我校相关苔藓生态学、环境科学、植物学和地理学专业教授、中青年博士、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聆听了报告会。在专题讲座过程中,青年博士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发言和热烈的专业讨论。

张力研究员是中国当代著名苔藓学家、科普专家之一,长期从事苔藓植物研究与科普教育工作。先后出版了《中国高等植物彩色图鉴(第一卷)》、《中国常见植物野外识别手册(苔藓册)》、《植物王国的:小矮人:苔藓植物》和《苔藓之美》等十余部专著及上百篇科研论文及科普文章。其中,《植物王国的小矮人:苔藓植物》被誉为中国最好的苔藓植物科普读物之一。他曾于2021年获得国际苔藓学家学会(IAB)授予的Grolle Award奖,以表彰他在中国苔藓植物多样性领域的突出贡献,并在2019年被中国科协聘为“苔藓植物研究、科研管理与科普教育领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责任编辑】一审(校):杨琴(实习);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