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周必素应邀来校讲学
【作者】研究生院      【日期】2023-04-28 15:31      【点击】

4月27日,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周必素老师应邀来校,以“黔中画卷——贵安新区大松山墓群发掘收获”为题,为研究生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研究生院院长刘瑾、研究生院副院长朱跃出席。



周必素用幽默风趣的卡通漫画引出主题,展示了大松山墓群的发掘过程与状况;围绕“黔中画卷”关键词,点出了大松山墓群在贵州乃至全国考古史中的独特性和重要性。随后,她从历史背景、重要发现、初步认知及价值意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大松山墓群。同时,周必素还针对两晋到宋元明的墓葬时代,纵向梳理了大松山墓群的出土文物,从大松山墓群出土文物的花纹、材质、制作工艺等方面,我们得以窥见浓郁的黔中地方特色。周必素指出,大松山墓群建立起云贵地区历史时期考古学年代标尺,反映了两晋南朝汉夷边界的东移,见证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过程。

讲座结束,刘瑾为周必素颁发鹿鸣讲坛主讲人证书,并主持了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周必素老师对于同学们能接受考古文化的熏陶十分欣慰,期望同学们继续关注考古,保持兴趣。

小文物大历史。此次周必素来校讲学指导,不仅为同学们展现了一幅栩栩如生的黔中历史画卷,还架起了同学们与考古知识的桥梁,对传播考古知识、树立遗产保护意识、传承民族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一审(校):杨琴(实习);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