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大变局时代的教育应对”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教育学院      【日期】2023-04-21 17:16      【点击】

4月17日下午,“大变局时代的教育应对”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花溪校区会议中心召开。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张诗亚、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傅维利、华南师范大学扈中平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王鉴教授、西南大学张健副教授应邀出席研讨会。教育学院班子成员及学院师生代表到场聆听。研讨会由教育学院院长任胜洪主持。

 

E9421


会上,任胜洪对特邀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当今大变局时代背景下,教育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本次研讨会有着深远意义。

扈中平谈到自己对大变局时代的理解,他认为教育必须应对百年之大变,但不能以教育之大变应对整个社会的大变,而应是以教育之小变应对整个社会的大变。他以“钱学森之问”为切入点,指出培养创新型人才问题的本质是社会环境和体制土壤。

王鉴分别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四方面分析大变局,引出教育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思考。他从课程角度特别强调,应对大变局过程中应着重考虑社会发展对人的综合素养的基本要求;在教学方式上,他提出要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并在此基础上发挥教师的教导作用。

傅维利指出,大变局时代正在或将要发生的变化是社会基本关系即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强调国际关系中合作与竞争并重。这表明大变局是机遇、挑战与危机的并存。最后,就如何应对大变局这一问题,他认为大家要以研究的视角看待教育,在探讨时应遵循教育的基本规律。

张诗亚阐述了chatGPT的发展及其对行业的影响,强调ChatGPT的广泛应用是整体的、全方位的变革,对于政治、经济、产业、教育和文化等各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他提出要加强教育前瞻性的研究,并建议大家要主动思考变革给教育内容、手段、方式所带来的影响。


 

B5A87

 

【责任编辑】一审(校):杨琴(实习);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