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熊康宁教授指导博士研究生肖杰共同在生态环境领域国际Top期刊上发表综述论文
【作者】科学技术处      【日期】2022-12-25 21:09      【点击】

 

近日,我校喀斯特研究院熊康宁教授作为通讯作者指导博士研究生肖杰共同在生态环境领域国际SCI一区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2022年最新IF=10.753)在线发表题为“A review of agroforestry ecosystem services and its enlightenment on the ecosystem improvement of rocky desertification control”的综述论文。该研究从混农林生态系统服务形成要素和服务管理两大主题总结了混农林生态系统的脆弱性、结构、功能、生态资产、服务评估、权衡协同、生态补偿和服务供给能力增强等子主题的主要进展及其关键科学问题。在此基础上,从石漠化治理的自然环境、农业发展和人地关系三个方面上,探讨了混农林生态系统服务对石漠化治理生态系统质量改善的科学启示。


该研究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文章中的在线阅读网页版


混农林是人为地将多年生木本植物与农作物、畜禽养殖等一种以上任何成分相结合,在同一土地单元上构成一个多组分、多层次、多时序的农林复合生态系统,其不仅是调和全球生态脆弱地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矛盾要求的重要战略,而且还通过自身多种生态系统服务为促进该地区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提供了有效途径。喀斯特石漠化作为全球生态脆弱区的一种典型退化案例,经过多年的治理效益表明,混农林为破解石漠化难题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例如,不仅提高了石漠化土地生产力、控制了水土流(漏)失,还维持了当地农户生计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甚至为该区域的生态脆弱环境供应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


该研究的图形摘要及关注点

该研究指出混农林在喀斯特石漠化地区供应的主要生态系统服务


已有研究表明,混农林是受人类活动影响通过改变其生境、生态系统结构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来影响生态系统功能。与人工资本相结合的情况下,混农林以流量的形式提供生态系统服务和惠益(图4)。从根本上而言,这些物质产品和服务产品实质上是利用混农林自身的多物种、多层次、多时序的复合生态多功能性特点,提供了更广泛的生态产品和服务。因此,需要重视混农林生态系统这一核心生产主体,并加强和维持它们在提供物质产品和生态服务供给能力上的可持续性。这对于生态脆弱的喀斯特石漠化地区而言,为改善当地整体生态系统质量和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种可靠的重要发展路径。


混农林生态系统服务要素及其过程


该研究通过Scopus文献数据库,使用了系统性文献综述方法并完成检索、评估、综合和分析的流程,共获得了164篇与混农林生态系统服务相关的文献。结果表明,相关文献的数量总体上呈现出同比增长趋势,混农林生态系统服务形成要素是占文献总数量的68.11%,其次为服务管理的主题内容并占文献总数量的31.89%。总结了混农林生态系统的形成要素和服务管理两大主题内容等主要进展及其关键科学问题。该文为混农林从业者及相关决策者提供了改善和管理混农林生态系统服务供给能力的参考依据,并向土地退化恢复技术人员提供了改善喀斯特石漠化治理生态系统的参考启示。

该研究获得了贵州省科技计划重大专项“石漠化防治生态衍生产业扶贫模式与技术示范”(黔科合平台人才[2017] 5411)、全国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中国南方喀斯特生态环境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建设”(D17016)、贵州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项目“喀斯特生态环境学科群”(黔教科研发[2019]125号)及贵州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黔教合YJSCXJH[2020]107)的联合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2.158538

【责任编辑】一审(校):魏钱嵌(实习); 二审(校):王玥; 三审(校):张皓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19     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信箱:gzsfdx2010@sina.cn